长宁区

小区改造居民说了算,“小白屋”撑起机场新村社区治理“大平台”

来源: 文明长宁 发布时间:2020-08-14

近日,程家桥街道虹桥机场新村迎来了一间精致明亮的“小白屋”,在丰富社区活动的同时,也成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交流平台。

“希望为小区里的老年人规划一些休闲空间。”

“要是小区里有一个图书馆,我和小伙伴就能一起去看书了。”

8月7日,虹桥机场新村的“小白屋社区居民参与小站 ”正式开放,街道联合大鱼社区营造发展中心开展了一场名为“机场‘心’新村——未来社区想象日”的活动,邀请了社区各年龄段的居民,通过参与“小小设计师”“故事换冷饮”“社区微更新方案调研”等活动,体验这个小小的互动空间带来的诸多乐趣,也感受参与社区治理带来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活动现场,很多居民将自己对社区未来的想法,写在一张张卡片上,挂在新建的“小白屋社区居民参与小站 ”落地窗前。还有一些居民则对社区的微更新方案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现在电动车会常常占用机动车车位,我觉得有必要对小区内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停车位进行规范化的整改。”一位路过的居民在与工作人员沟通交流后,表达了自己对社区停车改进这一方案的意见。

据小编现场观察,除了停车改进方案以外,本次活动还分别对文明养宠及社区内护学小径、荷花池、商业街等改造方案进行了居民意见调研,这些关乎居民自身居住环境更新整改的方案,短短几个小时便收纳了不少居民的意见,这也让街道和居委会了解居民的真实需求,更好地进行下阶段的更新改造。

据了解,“小白屋社区居民参与小站 ”原本是社区内一处闲置已久的仓库,面积不过10㎡,经过街道、居委会和大鱼社区营造发展中心的整体规划设计,将其打造成了目前这个集社区活动、自治议题讨论、案例展示于一体的共享空间。

未来,“小白屋社区居民参与小站 ”还将配合虹桥机场新村航空文化主题社区“一街一品”项目的打造,开展一系列社区调研和文化活动,带动居民积极地参与社区治理,协力共建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