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

挪走几辆自行车,换回一个“小花园”,长宁这个居民区真会动脑筋

来源: 文明长宁 发布时间:2020-07-28

挪走几辆非机动车,“换”来一个小花园;别人改造翻新做加法,他们还用“减法”……这是在江苏路街道华山居民区发生的事情。那么,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先看一组对比照——

原本乱停非机动车的地方现在是科普小花园

大楼大厅微调之后更为协调

部分楼道内清理前后对比

昭化东路65弄拆违改造前后大变样


“这里终于没有乱停车了!”

“现在垃圾箱房清爽多了!”

……

这些变化和居民的称赞,让居民区党支部书记潘志歌感到十分欣慰。和许多居民区一样,华山居民区里也曾有楼道堆杂物、广告乱张贴等现象。潘志歌说,我们这里有各种类型的房屋小区,售后公房、公寓房、外销房,还有厨卫共用的六十年代老房子,“要做好小区环境和美丽楼道建设,硬件和软件都重要,更离不开所有人的共同参与。”

小改变换来大不同

“你们把这个事情解决了,太厉害了!”居民们称赞的是丁香大楼两幢高层居民楼门前的非机动车停放问题。原来,这里曾因非机动车乱停放,困扰很多进出的居民。“地面没有更多地方可以停,而地下非机动车库上下太陡,年纪大的没法走。”居委干部们经过调研后发现了问题所在。

科普小花园日常浇水维护

于是,居委携手物业,经过分析后决定,先把二号楼自行车棚角落里的健身点,挪到敞亮的地方去,然后再把车棚进行一番扩张改建,引导居民把非机动车都集中停放到车棚里。再后来,小区还在二号楼门口打造了一个科普小花园,渐渐地,人们都觉得,非机动车停在那里会破坏那么好的环境,所以现在,很少有非机动车停在进出的通道了。

“做点减法也很重要”

丁香大楼里,住着一位设计师尚先生。2018年,他看着小区干部们一直忙于打扫楼道,便和潘志歌聊了起来。尚先生觉得,美化环境,不只是花钱粉刷翻新,有时候“减法也很重要”。于是,他就在楼道里拍照,甚至帮楼道做设计方案,比如,看哪些地方稍加清理,就会不一样。一些墙上名画的布置、楼道标识,都是尚先生设计的。之后,尚先生也一起忙活起来,用专业的眼光帮忙布置环境。“我们一开始就擦擦玻璃,洗刷大堂,以整洁干净为主,后来,环境真的开始提升了,更多居民参与进来了。”潘志歌说。

丁香大楼大厅清理整洁中

曾有居民疑虑,以往这些不都是物业管理的吗?潘志歌表示,物业管理不可能面面俱到,而楼道堆物、文明养宠等问题,更需要大家相互之间提醒和监督。楼组长和不少居民也赞同,一些小事,自己身体力行,远比单纯指责要好得多。后来,大家看到楼道环境确实慢慢有了不一样的变化,乱七八糟的东西少了,新的楼道标识有了,文化氛围出来了,邻里关系也越来越融洽了,对居委和美丽楼道自治的认可也提升了。潘志歌说:“美丽楼道的打造,不仅需要居委、物业,更需要让居民感受到,自己也是其中一员。”

自治也离不开制度

虽然是自治工作,但机制很重要。在华山居民区,美丽楼道自治小组以各小区楼组长为基础。每周四的卫生整治,不仅打扫卫生,也开展安全检查,物业同步跟进,一旦发现与物业直接有关的问题,就立即解决。上午整治环境,下午则是“民情会诊室”时间。“会诊室结合了原先的丁香自治小组,我们会召集居委、物业、业委、城管、民警、街道机关联络员等等,共同商讨解决各小区存在的问题。”潘志歌介绍,在街道党建引领下,我们从去年开始,每周四下午,在居委搭建了“民情会诊室”平台,专门解决居民反映的各种问题。“有了这个平台,我们发现,以往很多小问题,其实都可以在居民区这个层面先解决,不必再层层汇总上报。”

小区内外清洁都积极做到位

不久前,有居民向居委反映,小区垃圾箱房原本很漂亮,但就是垃圾堆得比较乱。于是,通过“民情会诊室”平台,众人当面讨论,现场解决了问题。第二天,物业就把箱房内部格局进行了一定改变,保洁主管也落实了保洁员责任。“居民一同参与,对业委、物业来说,多了一层有效督促;对居民自身而言,小区主人翁的感觉也提升了。”

更多温暖能量在社区

除了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居民更是社区里一股温暖的能量。在社区睦邻点,书法班班长钟阿姨,曾以为睦邻点活动都是居委安排,随着活动中的相互关心和自我管理,现在书法班以不要居委操心为荣。“以往都是我们帮他们桌子摆好,茶水泡好,活动结束,再收桌子。”居委干部说,“现在都是他们说‘放心,我们都已经弄好了!’”如今,钟阿姨完全不局限于班里活动,不仅睦邻点,很多社区活动她也积极参与。

每月两次的爱心理发

在华山居民区,像钟阿姨这样的居民有很多。昭化东路65弄的沈阿姨,自从社区开展“学雷锋”爱心理发活动后,每月两次都会坚持来居委,帮忙做一些签到、引导工作。而她自己说,在家里待不住,帮社区做点事挺好的。潘志歌说,他们一次、两次的参与,不仅给小区环境改变带来帮助,还给小区精神文明带来了很大提升,“美丽楼道打造的是一个品牌,但能让居民看得到社区的提升,得到大家认可,才是最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