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

程家桥街道“实践者微课堂”开讲了,聚焦社区治理这道难题

来源: 文明长宁 发布时间:2020-07-24

日前,程家桥街道社区治理首次“实践者微课堂”活动在上航新村举办。街道负责人、各居民区加梯自治小组带头人和业委会成员齐聚一堂,围绕加装电梯进程中获得的实践经验和产生的问题开展了交流对话。

手持麦克风、架起直播设备,在小区的“幸福亭”里,上航新村居委会主任汪冬玲开启了程家桥街道今年首个“实践者微课堂”,向来自街道和不同居民区的代表们介绍小区加梯的那些事。

据了解,上航新村小区现有311、329和331号总计三个楼组的加梯项目正处于同步施工阶段,同意率都达到了100%。而这100%的同意率得来并不容易,程家桥街道在加梯进程中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编写了《程家桥街道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指导手册》,发放给各居民区。从党建引领、凝聚民心,到协商自治、分工合作,各方在“实干”两字上下硬功夫,最终落实了这项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居民们加梯自治热情高涨,在居民区党总支的引领之下,2019年5月,小区成立了加梯“幸福到家”自治小组,小组成员自领任务,有人负责资金筹措,有人盯牢安全质量关,有人帮忙协调矛盾……

在“实践者微课堂”上,没有实际意义上的“班主任”,大家各抒己见,上航新村的居委干部和居民们将加梯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经验,通过举例子的方式进行交流探讨。上航居民区党支部书记朱雪菊讲述了如何抓好居民思想工作;业委会主任将重点聚焦在居民加梯如何从法律层面落实权利与义务;居民自治小组代表则分享了居民们分工自治的情况。同时,上航新村加梯实践也为在座的其他居民区代表提供了宝贵经验,不少居民区代表听得非常认真,不时在本子上做记录。

程家桥街道团工委还与区建管团工委进行了团建共建的签约仪式,以电梯加装工作作为双方合作的实践项目,资源共享,合作共建,发挥好青年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

“电梯建起来,自治强起来!民心聚起来!”

“尽力而为,助力加梯!”

“加装电梯需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执着推进。”

各居民区的代表们纷纷写出自己的课后感言,贴到展板上,以更有信心的姿态回到各自小区,为圆起大家的“电梯梦”继续出力出策。

据悉,程家桥街道“实践者微课堂”后续将在宝北、程桥一村等居民区陆续开展8期活动,以实地参观和研讨交流为主要形式,聚焦各居民区治理创新案例,展示自治实践成果,从而提升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