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

以自治为纽带,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来源: 文明长宁 发布时间:2020-07-02

社区连着千家万户,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城市运行的底盘。新泾镇紧密对接长宁区社区分类治理“五大计划”,着眼“三个社区”建设,聚焦打造人性化社区、人文化气息、人情味生活的目标,着力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一、以自治项目为径,持续涵养治理魅力

(一)注重分类施策,把握治理精度。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聚焦“老小旧”等需求,持续推进社区“微治理”,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9年全镇33个居民区共申报82个自治项目,其中,绿八居民区的“空中花园”、天山怡景苑居民区的“乐高墙”、“一米花田”等项目获一致好评。今年的自治项目经过上下两轮遴选,与便民实事、社区更新、空间营造、健康锻炼、文化休闲相结合,精选实施65个参与度、感受度、覆盖面较高的项目。

(二)注重建章立制,把握治理准度。近年来相继制定实施了《居民区惠民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居民区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居民区自治工作项目化运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让自治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为顺利推进自治工作筑牢坚实的制度保障。

(三)注重品牌培育,把握治理亮度。发挥绿园八村居民区、天山星城居民区作为长宁区社区治理示范点的引领作用,指导农民动迁房小区、商品房小区、售后公房小区、混合型小区,打造“一居一特”自治品牌,聚焦“七个一”,分层分类、因地制宜开展自治,赋予美好家园新的活力与内涵。

二、以民主协商为要,持续激发治理活力

(一)搭平台,凝聚最强组织力。在居民区议事会、评议会、听证会基础上,由居民区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吸纳“四位一体”、驻区单位、居民代表力量,构建社区治理议事会,以社区提案、自治项目为抓手,引导居民主动参与社区自治,变社区事务由政府“配菜”到居民“点菜”,达到了协商公共事务,协调邻里关系的目的。

(二)聚合力,形成最大公约数。聚焦社区微更新、精品小区建设、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垃圾分类长效机制、文明养宠等关注点,通过健全议事规则和机制,有效发挥议事平台融资(资源)、融智、融心的作用。比如,绿八居民区的“空中花园”项目在居民提出建议、居委会引导把关的基础上,通过议事平台整合各类治理力量,反复沟通协商,形成建设—完善—优化的方案。

(三)广参与,绘就最大同心圆。在社区治理中着眼营造良好的公益生态,以供需对接、能力培训、过程督导等方式,逐步对接吸引社邻家、长宁科技进修学院、顶元为老服务中心等更多的社会组织扎根社区,参与社区治理。



三、以队伍建设为基,持续提升治理能力


新泾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居委“搭台”、居民“唱戏”,培育引导好“三支队伍”,更好地实现居民群众在社区治理中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一)建强核心队伍。针对社区治理培训目前存在的“三不三难”短板,采用学时制方式,主要包括“8+5+5+5+2”指标内容,“8”即8大核心能力,“5+5+5”即5大课程模块、5大资源清单、5大培训模式,“2”即线上线下两种培训形式。首次将居民区社工全员纳入培训体系,着力增强应知应会能力和社区工作素养,在“招进来”的同时做到“管起来、学起来、强起来”。

(二)依靠骨干队伍。指导居民区整合社区资源,培育了一批富有特色的自治品牌工作室、因地制宜形成的议事小组和以志愿服务为基础生成的社区团队。

(三)引领助手队伍。一方面抓外部指导,通过自己培育的社会组织—和谐家园建设服务站,全过程参与业委会换届成立、星级考评、小区矛盾调处,促进业委会规范化水平提升。另一方面抓内部赋能,制定《新泾镇星级业主委员会评选方案》,2019年评选产生五星级业委会4个、四星级14个,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规范的目的。

社区治理的实践永远在路上。新泾镇将牢牢把握人民城市的人本价值,深化社区分类治理实践,用好治理“绣花针”,绘就精耕细作“工笔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