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

长宁这个小区的综合品质为啥变化这么大?

来源: 文明长宁 发布时间:2020-07-01

近来,上航新村动作频频,不仅修剪了影响居住采光的繁茂树木,同时改造旧车棚、安装智能充电桩、集中开展环境整治,给居民提供了更加卫生整洁的生活环境。

上航新村居委会所属的边防家属楼建成于1998年,由于是军产房,边防家属楼没有物业,没有业委会。所以,每当居民遇到问题、困难时都会找到居委会。

为此,上航新村居民区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治理,盘活各类资源,携手社区共建单位,及时为民排忧解难,进一步提升了社区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水平。

树大遮光存隐患

三方携手剪枝桠

小区内的大树由于长期无人管理和修剪,树木生长得过于浓密、高大,许多树木的枝叶穿过电线、缠绕电线,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采光。居民们反映,一到打雷下雨天,都不敢在大树下走路……大树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不便,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了解到居民的心声后,居民区党支部书记朱雪菊马上联系长宁区人大代表王国华到实地考察情况,并和居民代表一起商议,如何解决大树过于茂密的问题。

日前,王国华带领虹桥边检站的工作人员来到边防家属楼,对大树进行修剪。朱雪菊带领居委干部做好现场安全工作,提醒居民和车辆绕行,确保安全修剪。一个多小时后,修剪后的大树焕然一新。

社区与区人大代表、共建单位携手的大树修剪清理行为,消除了树木繁茂给居民带来的困扰,切实做到了为民解忧,也为社区营造了宜居的环境,受到居民们的一致称赞。

旧车棚整治换颜

充电桩方便惠民

近期,边防家属楼内出租户日益增多,使得电动车使用量也激增。然而住户对电动车安全充电的意识不足,导致小区内飞线充电、室内充电、自行车棚内乱拉线充电现象越来越多,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

上航新村居民区党支部对此问题高度重视,由于边防家属楼无物业管理,居民区党支部书记朱雪菊集结了楼组长、居民代表们议事协商,一致通过对原有的自行车棚进行改造,安装智能充电桩。

4月底,小区张贴清理自行车棚堆积物和“僵尸车”的通知。5月初,程家桥街道机关干部和居委全体工作人员,对两个自行车棚内无人清理的杂物和“僵尸车”进行清理。5月中旬,经过各方协调、努力下,两部智能充电桩顺利安装,同时还配备了干粉灭火器。

此次充电桩的安装,为居民生活带来了便利,解决了居民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有效地杜绝了社区居民乱拉电线充电存在的安全隐患,使小区的安全系数提升,也为文明城区创评奠定坚实的基础。

共建单位进社区

助推文明创建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全国文明城区的创建工作,给居民提供卫生整洁的生活环境,日前上航新村居民区党支部携春秋航空安全员管理部开展了“党建引领、凝心聚力、上航春秋、共创文明”活动。

居民区党支部书记朱雪菊带领居委工作人员和春秋航空安全管理部的小伙子们对社区进行了环境整治。大家有序分工,有的清理绿化带里的垃圾杂物;有的清除楼道门口的小广告;有的除去门卫玻璃窗上的黏胶痕迹;有的清除楼道堆物……虽然天气炎热,但大家都热情满满。

此外,春秋航空安全部的小伙子们还轮流承担着社区每周六“三巡三看”的志愿者工作。共建活动提升了社区党建工作的水平,进一步增强了社区与共建单位的沟通联系,使共建单位能更好地了解且协助社区开展文明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