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

分餐不分爱,公筷更文明

来源: 文明长宁 发布时间:2020-06-04

“合餐制”作为中华文化的一种习俗礼仪,但在表达人们亲密温馨氛围的同时,也因“同餐桌、同碗盘、同筷勺”的餐饮习惯,为疾病的传播埋下隐患。公共卫生专家明确指出,合餐时的筷来箸往会造成交叉污染,筷勺上粘附唾液所携带的病原微生物会借此扩散,成为疾病的重要传播途径,其中甲肝病毒、伤寒杆菌、幽门螺杆菌等最为典型。


推行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是倡导文明健康就餐行为、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今年3月,中央领导在内参上针对上海等地开展推广公筷公勺做出批示,要求中央文明办在全国推广“公筷公勺”工作。中央文明办先后下发《关于开展倡导使用公筷公益广告宣传的函》《关于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行动的函》两个文件,要求全国各地在3-4月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宣传行动,在5月形成宣传高潮,与人民日报推出“公筷公勺”公益宣传海报。新华社连续刊发《分餐公筷公勺守护舌尖上的健康》《分餐制、公筷公勺应逐步实施推广》等相关报道。4月,中央文明办部署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求宣传普及传染病防疫知识和公共卫生知识,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


上海市文明办在2019年“上海市文明餐厅”评选中,就已经把“公筷公勺”使用列入创建标准和必查条件,并于2019年底推出百家文明餐厅承诺使用公筷公勺。2020年1月,拍摄“公筷公勺,文明健康”的新“七不”公益视频专题视频。2月,会同市健促委等部门推出“吃饭新风尚,健康好习惯”公益宣传海报,在主要商业区和餐饮区户外大屏展示播出,引起广泛认同,根据媒体调研,92%的上海市民赞同公筷公勺。4月,与市商务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卫健委等部门共同推出“分餐行动”,发布《餐饮服务单位分餐制管理规范》地方标准,提出《上海市关于全面推进“分餐行动”的倡议书》,动员全社会持续开展主题活动、志愿服务、公益宣传,倡导市民做分餐行动的示范者、推广者和监督者,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培养文明餐饮理念。

为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餐饮方式转变,长宁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全市相关精神,运用公益广告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时代新风,组织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系列宣传行动。通过围绕主题,我们设计系列公益宣传品,包括设计制作系列公益宣传海报和台卡、邀请“上海市文明餐厅”代表苏浙汇古北店负责人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代表庄关通、“中国好人”代表刘键等典型人物策划拍摄主题公益宣传片、设计制作主题宣传,并借助全区宣传栏、电子屏、台卡、桌贴等多种载体,广泛布设(刊播)公益广告,推进主题公益宣传进社区,进公共场所、进餐饮企业,此外,我们还将“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主题公益宣传工作融入各项主题实践活动,在“修身齐家·乐学文明”长宁区5.15国际家庭日主题活动中,通过播放视频、现场访谈、网络直播、音频直播等方式,向全区30户家庭发出倡议:倡导广大家庭使用公筷公勺,自觉践行新时代文明家庭新风尚,为文明长宁和谐家庭建设凝聚起千千万万户家庭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