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宝山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展示——“关爱青春,同沐阳光”来沪青少年青春期技能培训项目

来源: 宝山文明 发布时间:2021-01-19

宝山区“关爱青春,同沐阳光”

来沪青少年青春期技能培训项目

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2016-2017年度上海市十大品牌志愿服务项目

2014-2015年度上海市社会工作优秀项目奖

01一、项目概述

近年来,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让流动人口快速导入,截至“十三五”末期,宝山区来沪青少年常住人口达430072,占青少年常住人口比例为69.82%;除在校求学,来沪青少年大多集中在餐饮、美容、美发行业及工业园区的私营企业中,时常面临着性与生殖健康文化与观念的强烈冲击,受到非意愿妊娠、不安全流产等潜在威胁,而另一方面,他们的性与生殖健康的教育和普及却非常有限。

自2009年起,在宝山区文明办和团区委的指导下,“关爱青春,同沐阳光”来沪青少年生活技能培训项目依托青年志愿者,每年为区内14个街镇园区的民工子弟学校、餐饮、企业、两新组织、部队等为来沪青少年提供培训服务,12年来,累积服务6万余人次。

志愿者为小朋友开展“身体红绿灯,自护小卫士”培训课程

02项目亮点

资源体系完善

区文明办、团区委、区计生等部门给予常态化的协调指导和资源支持,由心理咨询师、中级社工师等组成志愿团队,14个街镇园区、38所学校、26家企业和4家科普教育场馆等提供场地支持。

按需分类服务

关注自我保护与生殖健康,梳理身体红绿灯、预防意外怀孕和男性生殖健康等课程,为民工子弟学生、来沪务工青年与部队新兵传递科学知识,促进身心健康。

志愿者为新入伍士兵开展生殖健康宣教活动

鼓励内生成长

以服务促进成长,以收获唤起反哺,发展来沪青少年为同伴辅导员,由受助者转为施助者,并引导其成为爱的接力棒,在各自的朋友圈中传递关爱与分享技能。

探索动态深化

在常态化服务外,引导亲子共同参与,学习健康常识,携手成长;探寻线上服务,依托微课小视频等,通过网络、自媒体等平台宣传,向广向深延展。

03项目成效

12年来,“关爱青春,同沐阳光”来沪青少年生活技能培训项目已覆盖全区14个街镇园区,深入到38所学校、26家企业、28家两新组织、5所部队,累积开展1387场活动,服务达60000余人次,为来沪青少年传递科学的知识,倡导健康自护的意识提升和能力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