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青春力量 “志”在行动

来源: 文明虹口 发布时间:2021-01-1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志愿服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自觉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进一步深化社区青年志愿服务,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团市委、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决定联合开展“上海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专项行动”。虹口团区委积极落实文件精神,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的志愿者精神,组织各街镇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嘉兴路街道

嘉兴路街道团工委积极发动辖区共建单位组建志愿服务队,先后成立嘉兴路街道市民驿站第一分站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垃圾分类青年志愿者团队、为老服务青年志愿服务团队、“一网统管”青年志愿者团队、精神文明创建青年志愿者团队、旧区改造青年志愿者团队和“四史”理论宣讲青年志愿者团队等多支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均由机关事业、居民区、“两新”组织、区域化党建、团建单位和社会组织的优秀青年组成,共有23023名青年志愿者,并与52家共建单位开展志愿结对服务,涉及志愿者人次达到863名。服务范围涉及垃圾分类、民生保障、为老服务、精神文明创建、旧区改造、社区保障、法律咨询、理论宣讲和防疫防控等多个社区重点工作。

曲阳路街道

曲阳路街道团工委积极响应号召,通过开展服务社区专项行动,将更多的青年志愿者凝聚起来,持续推进坚定不移往社区走,凝聚各方合力,服务小区急难愁盼问题。2020年间,共有约16家区域化单位,约100余人参加志愿助力社区垃圾分类与创文工作的服务活动。同时,东体小区的居委主任和前任帮帮队队长、青年突击队志愿一起成立了“东体帮帮队”。“东体帮帮队”现有25个成员,“一对五”帮助125个老人。为孤寡老人等送餐,关心日常生活,买药送药、住院送医等服务,切实帮他们解决生活困难。此外,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远志”青年突击队,深入银联居民区、楼宇园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筑牢疫情防控线,他们底数清、情况明、管控严,用行动构建起一道道厚实的防疫屏障,是居民们最满意的社区防疫“守门人”。

图片

欧阳路街道

欧阳路街道团工委进一步发挥共青团枢纽型、服务型组织作用,探索在“两新”团组织和社区之间建立起桥梁纽带,广泛推动青年深度参与社区治理,切实把志愿服务工作落到实处。2020年盛运公司成立了青年便民维修突击队,在欧五小区安排人员对楼道杂物及垃圾进行了集中整治,排除了安全隐患,也提升小区环境卫生,同时志愿者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宣传及实践活动,为社区清洁全力出击。此外,还定期开展便民利民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为居民修理水龙头、调换开关插座,调换下水管、楼道钢窗修理等,还为小区进行治安巡逻,有效维护了社区治安。

四川北路街道

四川北路街道团工委以社区微更新项目为抓手,聚焦城区精细化管理,携手上海市建工设计研究总院的“微光”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动员和组织广大青年设计师参与社会微改造,从空间建设的角度让艺术介入生活与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凝聚青年智慧、借助青年力量满足居民的多元化需求,先后完成了武进路244弄后巷、东照晓亭、川公路146弄、甜爱路爱情墙等微更新项目,通过小变化、小改善、小更新点亮主弄堂,品味老上海,着力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此外,上海紫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了青年志愿服务团队。时常去社区慰问老人,为老人传授相关的养生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