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接过父亲的接力棒,传递志愿精神——记惠民公司顾文浩

来源: 文明松江 发布时间:2021-01-15

顾文浩是惠民公司管理科的一名90后员工,踏出校门不久。在接到浦东机场抗疫志愿者报名通知后,他就整装待发。他的父亲是汶川地震时的一名志愿者,接过父亲的志愿“接力棒”,他更加坚定,踏上了抗疫的“战场”。

顾文浩在机场主要负责接送旅客的信息登记和到隔离酒店的跟车护送。日常工作分为白班和晚班,上6天白班,再上6天晚班。他说,第一次接到任务时,面对旅客们的不安、车厢内沉默的气氛和防护服里的闷热,至今仍记忆犹新。一趟跟车下来,他的“激动”少点,“忐忑”多了点。好在我们石湖荡的志愿者大哥们对他很照顾,总是给予他安慰和鼓励,这让他有了更大的动力和信心,暗暗在心中给自己打气,要“争上游”,不掉队。

短短的一个月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这一个月来,他说自己有了很大的成长和进步,从一开始的简单流程操作到后来能主动安抚不安的旅客,帮困难的旅客拎行李,给予他们温暖的关怀。记得11月10日,机场排查出新冠患者后,各个环节要求更加严格。很多旅客通过检疫排查分类抵达登记区,耗时四五个小时也是有的,疲惫、寒冷让他们焦虑、烦躁。所幸,大家都成了“小能手”,耐心解释、嘘寒问暖,稳定旅客情绪,维持现场秩序。

平静的“战场”上有时候也有一些突发小状况发生。一次深夜执勤时,有一名旅客把行李落在了机场,里面还放了很重要的文件。顾文浩和志愿者们随即积极联系机场管理人员,发动大家一起寻找,终于在机场一角找到了行李,在完成一系列安检流程后,将行李完好无损地送到了旅客手中。对方感动得连连道谢。

不忘初心,彰显新时代青年作为。面对严防疫情境外输入这场战“疫”,涌现了许许多多像顾文浩一样的青年,用实际行动诠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青春为笔,谱写出抗疫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