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用掌心温度,传递邻里幸福

来源: 文明闵行 发布时间:2020-11-27

今年5月21日,七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正式启用,标志着以1个分中心、60个居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益空间”为主要阵地的七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全面铺开。其中,作为七宝镇首个建成并以示范点标准打造的塘北居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青年路350号),地处七宝老街中心点,南临蒲汇塘河,北靠七宝万科广场,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场地总面积760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活动30余次,参观接待5次。

塘北居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掌心的温度,传递邻里的幸福”为主线,由居民区书记担任实践站站长、志愿服务大队队长。大队辖5支志愿服务分队,分别打造文明传播服务平台、力国基金会“半日孙”服务平台、敬老助老服务平台、卫生健康服务平台、平安守护服务平台等五大重点服务平台。

实践站设置了爱心接力站,爱心助餐社,爱心会客厅,爱心小学堂,爱心互动吧等五大功能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各项活动。

?

爱心接力站

为一线环卫工人、快递员、辅警、送餐员等户外工作职工,免费提供饮用水、避暑取暖、餐食加热、手机充电、应急药箱、盥洗休息等多种服务。

?

爱心助餐社

为辖区内6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集中就餐点,通过大桶配送到点模式,提升口感及保鲜度。菜品丰富,可供老年人自主选择,提高用餐感受度。

?

爱心会客厅

邀请居民来这里“做客”,一起读报纸、做手工,共享生活、学习的快乐,也让这处小空间发挥出联结邻里、说事议事的作用。

?

爱心小学堂

定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理论宣讲活动,作为宣传普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

?

爱心互动吧

依托社区学校平台,向辖区居民免费开设舞蹈、国学、书法、美术、剪纸等课程。同时,也为喜欢文艺的群众提供一个展示的舞台。同时,也会开设科普讲座、亲子活动、兴趣培训、青少年成长服务等。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各级阵地,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迫切需要。今后,七宝镇将依托“1+60+14”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组织网络,从居民需求出发,进一步整合基层服务资源、统筹志愿服务力量,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 、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