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豫园街道:健康服务点亮实践火种 党员志愿体现社区温度

来源: 文明黄浦 发布时间:2020-11-25

社区是老年人的生活家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理念的出现,让越来越多的居民感受到了社会发展的红利,在原有的居住环境和社会关系中安享晚年,不仅方便子女在闲暇时照顾老人,满足其情感需求,更能依托社区范围内现有的优势资源,享受更为便利、优质的医疗服务。

豫园街道地处上海老城厢,有着七百余年悠久历史。辖区面积1.19平方公里,两级分化严重,在部分的二级旧里居民区,以老年人居多。豫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通过前期走访,对社区居民的基础医疗服务需求进行了专项调研。为了提升社区老年人生活幸福感,增强健康生活意识,豫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豫园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携手益丰大药房党支部走进各居民区,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健康检测、疾病预防和保健等医疗护理志愿服务。

近日,结合居民区人口结构和需求体量,“健康服务进社区”活动针对光启居民区、四新居民区、学院居民区等老年人口较为密集的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三个月内已累计开展健康体检服务10次,包括量血压、测血糖、尿酸、健康咨询等常规体检项目,帮助老年人疾病早发现、早治疗,还向社区居民进行了关于公共卫生服务等惠民政策的宣传解答。在党团员青年志愿者的耐心、细心服务下,活动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服务中,四新居民区的居民表示:“我们老年人最担心的就是自己的身体,虽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体检,但是都要先手机操作一番才进得去。现在每个月都有人来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真的很方便,也很感谢。”

在参与志愿服务,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实际需求的同时,来自社区两新单位——益丰大药房的党员青年们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益丰大药房党支部陈玉表示:“当知道我们的社区居民有这个需求时,我们乐意为他们提供服务。通过参与本次的文明实践活动,不仅能够检验、锻炼我们员工自身的工作能力,更满足了大家的一个志愿心,是一次很好的机会。”

益丰大药房党支部陈海燕说:“本次走进社区参与服务,让我关注到了社区空巢老人在日常生活中的不便,希望能通过志愿服务的平台继续发挥我的一技之长,为居民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益丰大药房党支部王荣荣:“在服务过程中,我们志愿者与老人的关系非常和谐,同时在聊天的过程中,可以从老人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是一次非常好的体验。”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舞台,此次健康服务进社区活动,不仅为社区居民带来了便捷的健康服务,引导大家共同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更展现了新时代下社区党员的责任担当,凸显了街道构建有温度的社区的工作理念。接下来,豫园街道将依托辖区各类生活服务阵地,携手社区文明单位、两新单位、社会组织、党员群体等各类团体,不断打造接地气、聚人气、有实效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