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欧阳路街道社区学校助力培养小小志愿者

来源: 文明虹口 发布时间:2020-11-23

欧阳路街道的“小小志愿者团队”是社区志愿服务的一支有生力量,在社区的垃圾分类、志愿宣讲、科普实践等活动中总能看到小志愿者们活跃的身影。

为了更好地培育社未成年人参与社区志愿活动,充分发挥社会资源的实践育人功能,助力初中学生走进社会大课堂开展文明实践,社区学校根据《上海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沪教委规(2019)3号)与《上海市初中学生社会实践管理工作实施办法》(沪教委规(2019)8号)文件精神要求,联合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对虹教附中的学生们开展了一场线上的直播培训。

由于疫情的影响,此次培训采取了空中课堂的形式,虹教附中的同学们在教室中通过直播平台进行线上观看。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人文行走”的志愿讲解员颜韵老师担任了本次培训的讲解老师。

此次空中课堂培训包含两个方面内容:一是对志愿者的定义、志愿者标志的含义、志愿服务的意义等志愿者基本内容的解读;二是结合辖区内的红色地标——鲁迅公园、鲁迅纪念馆、山阴路祥德路、越界筑路等红色故事,让同学们在学习如何做好志愿服务的同时,学习“四史”,感受革命先烈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学到平时在课本里学不到的知识。

通过这次的培训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明白了成为一名志愿者的意义,也让他们对要成为一名社区的小志愿讲解员需要具备怎样的知识有了一定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努力成为一名社区的小小志愿者,多多参与到社区活动中,为社区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街道也将持续开展“小小志愿者”培训活动,引导学生们在认真学好课本上知识的同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