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我践行

健康有伴,为爱发声!徐汇这个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成立5周年啦!

来源: 文明徐汇 发布时间:2020-09-27

9月25日下午,以“健康有伴,为爱发声”为主题庆祝第63个国际聋人节暨“百雁”助聋关爱门诊成立五周年活动,在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隆重举行。来自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市聋人协会、徐汇区残疾人联合会、区委宣传部、区卫健委、区聋人协会、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等相关领导及医师代表、手语翻译工作者、“百雁”志愿者及百余名听障人士出席活动,活动由市八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李银萍主持。

市八医院党委副书记、执行院长顾水明致辞,介绍“百雁”助聋关爱门诊五年来的经验与成效,感谢市残联、市聋协、区残联、区委宣传部、区卫健委以及区聋协提供的帮助,同时也感谢院内各临床科室医护人员的大力支持,为听障患者提供便利的诊疗服务。

2020年8月,“百雁”志愿者服务基地荣获全国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徐汇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何明星为医院现场授牌,激励“百雁”基地以品牌项目汇聚力量、凝聚群众,形成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实现志愿服务精准常态。

徐汇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陈楠向徐汇区助残志愿服务队“百雁”分队授旗。

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组联维权处副处长吴萍、市聋协副主席吴建寅为“百雁”社会志愿者代表授予荣誉证书。

徐汇区聋人协会副主席冯妮、市八医院副院长秦贤举为“百雁”医务志愿者代表授予荣誉证书。

交流发言

志愿者代表张敏发言

《无言的沟通》

手语翻译代表王俊杰发言

《无声胜有声》

手语舞《最好的未来》

区卫生健康工作党委副书记吕娜感谢“百雁”的付出,让聋人朋友不再“有病难言”,共同努力实现“卓越徐汇,典范城区”的发展目标。

市残联副理事长莫彬彬强调,“这条助残的人文道路上,只有行稳才能致远,向志愿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感谢在座各位为此付出的努力!”

活动结束后,市八医院眼科主任丁慰祖带来眼部疾病健康讲座,随后现场开设健康咨询,心内科、神经内科、老年科、普外科、康复医学科等多名专家亲临现场,与听障人士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沟通。

“百雁”助聋关爱工作回顾

“百雁”助聋关爱门诊自2015年起由徐汇区残联、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共同发起成立,旨在帮助听障人士就医时无障碍沟通交流。五年来,风雨无阻的周二下午已成为习惯的约定,至今助聋关爱门诊开放127次,489人次的助聋志愿者参与、累计服务时间2000余小时,服务门诊患者近850人次、近40位住院患者通过绿色通道得到个性化的便捷服务。

五年历程中,“百雁”助聋关爱门诊志愿服务团队荣获了上海市扶残助残先进集体、上海市最佳志愿助残服务组织等多个荣誉称号。2020年起,关爱门诊调整服务频次,从两周一次增加为每周一次。调整频次的背后,还有各种服务细节的优化。社工部与多部门协调,反复琢磨,多次讨论,在原有的“四定”服务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抗疫期间听障人士的看病流程:精心布置就诊场地,分开摆放等候座位保持距离;详尽告知就医注意事项,协助办理随申码,准备多套预案,严格落实防疫要求;了解患者实际需求,分时段预约减少等候时间;医务志愿者来帮忙,减少来院人员,统一协调手语翻译及志愿者资源。

今后,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百雁”助聋团队将一如既往全心全意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诊疗服务,坚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服务形式,继续为爱发声,“手”护听障患者的健康需要,营造全社会关爱残障人士的浓厚氛围,共享医疗发展成果。

百雁助聋关爱五周年工作纪实

主题宣传片《无声爱相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