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

「新时代文明实践」反哺礼遇,温暖呵护——江浦骨干志愿者反哺慰问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4

在江浦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长期从事志愿服务,他们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疫情防控、文明交通、美丽家园、垃圾分类、社区巡检等方方面面都能看见他们的身影。

江浦大叔志愿服务队、江浦科普志愿服务队、惠民便民志愿服务队、陈光发医疗志愿服务队等等都是江浦居民耳熟能详的志愿团队。为了感谢各个团队志愿者平日里的付出,志愿服务中心于11月20日上午组织开展了“江浦骨干志愿者反哺慰问活动”。微信图片_20201124142143.jpg

秋冬季是中老年人容易发生

血压波动的季节

家中常用的的血压计测量是否准确?

日常测量使用方式是否正确?

志愿服务中心通过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对接了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血压计小修与校准”项目。邀请了工程师志愿者为社区志愿者家中常用的血压计进行水银血压计校准与小修、电子血压计校准,以及血压计日常使用常识普及和相关咨询服务。微信图片_20201124142202.jpg微信图片_20201124142158.jpg

工程师志愿者先对社区志愿者们带来的家中常用血压计进行检测,将偏差值写在纸条上并耐心地为使用者作解释。特别是使用水银血压计,血压计应该在使用后将其倾斜45度以上,使水银返流回贮汞瓶中后再合上开关,将水银关闭在贮汞瓶中。使用者常犯的错误是,要么没有关闭开关,在合上上盖时,玻璃管中的水银就从玻璃管上端泄漏出来;要么没有倾斜就关闭了开关,零位刻线以下的一节水银就被挡在了贮汞瓶外,留在了示值玻璃管中,合上上盖后,这部分水银发生泄漏。微信图片_20201124142234.jpg微信图片_20201124142208.jpg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水银泄露,请勿用手直接接触。由于水银在常温下即可蒸发成气态,很容易被吸入呼吸道,引起中毒,所以,处理散落在地的水银时最好戴上口罩,戴上橡胶手套后,再拿类似硬纸片的道具将散落的水银收集到密封瓶中。水银是有毒物质,无法继续使用的水银血压计应当放在有害垃圾回收处。

陈光发医疗志愿服务队是一支拥有23年队龄的老牌志愿服务队,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队员们始终不渝地坚持开展医疗志愿服务。微信图片_20201124142240.jpg

在团队例会上,队员们提出,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许多社区志愿者都长时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身体都比较疲累,我们可以发挥团队特长,为社区志愿者放松身体,让志愿者们用更好的状态为社区居民服务。

量血压、测血糖、推拿、拔火罐、刮痧等等都是陈光发医疗志愿服务队的拿手项目。

 微信图片_20201124142245.jpg微信图片_20201124142250.jpg

在陈光发医疗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妙手通经络后,志愿者们个个都觉神清气爽,精神百倍。

感谢志愿者们

感谢你们

在最平凡的地方

做最温暖的事情

我们会是你们最坚实的后盾

希望你们一如既往

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让雷锋精神在江浦的土地上

绽放更亮光彩

文明实践,志愿同行!

再次真挚地说一声

你们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