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理论我践行

崇明有一群“棠小客”,他们把党的声音传递到百姓家

来源: 文明崇明 发布时间:2021-01-18

第十届中国花博会渐行渐近。一提起花博会,住在三星镇纯阳村的刘阿婆话匣子便打开了:“花博会,当然知道,2021年5月21日开幕,在东平国家森林公园周边。那个时候,全世界好看的花都到我们崇明岛上来咯。”“还有呢,我知道花博会有六大主要场馆,复兴馆、世纪馆、竹藤馆、花艺馆、百花馆和花栖堂。世纪馆的外形就像个大蝴蝶一样。”邻居李阿姨笑着补充道。
  大家对花博会了解的还真不少,而这要归功于一支年轻的队伍——海棠星播客宣讲团。宣讲团由36名“棠小客”组成,他们都是来自三星镇机关单位的“80后”和“90后”,他们用年轻的声音,讲述小岛的故事,推动党的政策理论不断“飞入寻常百姓家”。

分三类,由百姓点单

宣讲是一个展示台,台怎么搭、搭在哪儿,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吸引什么人来。经过反复探索实践后,“棠小客”们将宣讲分成了三类:星播客、艺播客和微播客。

这三类各有指向,“服务”不同人群,从举办地中就可窥见一二。星播客,走进各村的睦邻点,通常只能容纳二十多人的小课堂,讲究小而精,“学术味”更浓;艺播客更热闹,来到了广场、舞台,阵地扩大了数倍,形式上也更易放开,情景剧、歌舞、小品……观众们循声而来;微播客,顾名思义是线上开放渠道,将制作好的视频放在网上,可以随时随地供人观看,更符合年轻人的习惯。

“有一个13岁的小红军,在随部队一起前进的时候,好不容易得到了一袋干粮,却在过一座桥时为照顾一位伤员,不慎将自己的那袋干粮掉入河中被河水冲走了。他没告诉战友们,装成没事发生一样,拔了野菜塞入包中。”围坐一桌,茶水飘香,小课堂开讲了。今天讲的是“四史”,“棠小客”余绪文经验丰富,一个简短的小故事就吸引了全场的注意力。面对老百姓,余绪文一直脱稿讲解。他说,拿着稿子就难免会有照本宣科的嫌疑,眼睛也顾及不到群众的反应。事实证明,他的做法很有效。故事刚刚讲完,全场便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宣讲更贴近百姓,“棠小客”还开设了百姓点单、反馈通道。宣讲结束,老百姓就可以把填写好的单子交给“棠小客”。疫情期间,家中婚丧喜事如何办;年纪大了,出门不便,宣讲会能不能安排在我家;能不能多加几场文艺演出,我特别爱看……百姓们有需求,“棠小客”们就尽力去满足。同样,每次讲得怎么样,老百姓们最有发言权。

有两招,让百姓喜欢

宣讲是一个过程,讲得精彩,就能成为拉近与百姓距离的有效手段;反之,则不免流于形式,成为听讲双方的苦差事。“棠小客”们对此有清醒的认识,只有便于百姓接收、理解和掌握的宣讲,才能成为“长流水”。因此,他们坚持从实际出发,创新形式。本土化和互动性是他们的两大招。

政策理论说大很大,说小也很小,完全可以从本土出发,从所在地、身边事说起。在三星,“棠小客”们最常讲的就是海棠文化。每到春日,镇上大片的海棠花都会盛开,海棠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东西了。那么漂亮的海棠花,除了极具观赏性之外,还能带来什么?“棠小客”们用一个情景剧带给群众一次精神洗礼。

“棠小客”文艺节目表演  

“当年周总理选择中南海西花厅作为自己的生活办公寓所,就是一株海棠花吸引了他,陪伴了他。海棠见证了总理为了人民呕心沥血的一生,象征了一种革命奋斗的精神。”生动的台词,感人的故事,“棠小客”们用一支小小的海棠传递了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革命精神。于是,一个文艺节目就“变成”了一次生动的宣讲。
  从一支海棠说起,还可以联想到即将在崇明举办的第十届中国花博会。接下来的有奖知识问答环节,更是将宣讲活动推向了高潮。“谁知道花博会的会花是什么?”“牡丹”主持人话音刚落,老百姓就纷纷踊跃举手。答题现场气氛热烈,台上台下互动频繁。“这说明我们讲的老百姓愿意听,也听到心里去了。”余绪文说。

“认同感”助推地区发展

宣讲是一种形式,背后是文化效应的持续释放。许多事情办成了,回过头去看,就有宣讲的作用在。

2020年在全区开展的“迎花博、治五棚”整治试点工作活动,三星镇新安村作为试点村第一批一次性通过验收,是老百姓观念的改变让整治行动格外顺利,而追根究底,则要感谢宣讲。

一开始,有不少百姓并不理解。家中屋前堆放柴火,砖头瓦片堆在院子中,这都是几十年的习惯了,再正常不过。为何要改,改了有什么用?“棠小客”们动手制作的一条视频解答了这一问题。  

视频讲述了家住新安村的李阿姨的故事。视频中,李阿姨很羡慕邻居,因为他们家的孩子每到周末就会回到崇明家中来,而她的孙子却不愿意回来。邻居阿姨告诉她:“我在院子里种了好多漂亮的花,鸡棚鸭棚全部拆掉了,厕所改造得干净整洁,家里环境变美了,我们生活得更舒适了,孩子们自然也就愿意回来亲近大自然了。”有了邻居的现身说法,李阿姨的老观念也开始改变。这条视频被放到了微播客平台上,观看量超过了一万。每次宣讲,“棠小客”们都会把不同主题的视频给老百姓看,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互相影响,老百姓根深蒂固的老观念自然就改变了。

中国最美村镇、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镇、上海市平安社区、上海市文明镇,如今,三星镇产业兴旺、环境优美、居民生活安康祥和。三星镇的发展离不开百姓,而百姓对党和政府的认同感则不断推动着它高速前进。为此,“棠小客”们还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