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理论我践行

愚园路红色印迹宣讲团,让愚园路“历史拼图”更完整

来源: 文明长宁 发布时间:2021-01-13

愚园路红色印迹宣讲团,让百年愚园路的历史故事如涓涓流水一般,不断从愚园路的各个角落里渗透出来。

愚园路红色印迹宣讲团,成立于2016年。宣讲团最早以“名惠党员工作室”的老党员为骨干,在江苏路街道的指导下,从岐山村111号钱学森旧居出发,不断拓宽并增加了中共中央上海局机关旧址、愚园路历史名人墙、布尔塞维克编辑部旧址等多个点位,让百年愚园路的历史故事如涓涓流水一般不断从愚园路的各个角落里渗透出来。

即使是和一些散客无意中的聊天,老党员们也能发现很多奇闻轶事,再通过各种渠道深挖考证,让一个个故事找齐了所有拼图,让一栋栋洋房唤醒了过往回忆:钱学森旧居从开放初期仅10平米的展室和4块展板,到今天整栋的洋楼和满屋的资料;愚园路名人墙从最早的6位名人简介,到今天58位名人星光熠熠……

愚园路历史拼图日趋完整,近几年宣讲团也在不断壮大,参与进来的年轻人、各种形式的队伍越来越多:江苏路街道通过党建融合成立的青年志愿宣讲团、愚园路第一小学成立的小小讲解员志愿者队……从2017年到2019年,宣讲团的人员组成和年龄结构有了质的飞跃。其中,仅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交大钱学森图书馆、复旦大学等高校学府就100多名青少年宣讲志愿者加入。愚园路红色印迹宣讲团如今已然不是一个独立的团队,它来自于志愿精神的汇聚,更来自于年轻人对愚园路的各种热爱。

有人曾顾虑,许多年轻的讲解员很好,但似乎又不能和林青、霍白等宣讲团的老前辈们相比。很多老前辈们大半辈子住在愚园路上,他们对愚园路的了解,不仅是历史,还有他们自己的故事。有一次,林青接待了市里的媒体参观愚园路,从中山公园一路讲到常德路。“那天,我讲了很久,一边讲一边又时不时思绪万千,因为这些弄堂里,也曾有我许多伙伴住在这儿。”林青感慨道。青年志愿宣讲团的负责人王艳秋也说:“我们也许能讲生动的故事,而他们讲的是生活。”

然而,这并不影响年轻人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宣讲团,投身到宣传愚园路的行动中来。与此同时,每位新加入的志愿者都由宣讲团的老前辈一对一进行带教辅导。年轻人在前辈们的指导和自我锻炼的过程中,讲解能力日益精进。有一次,小小讲解员方知闲在接待两位散客的讲解中,对方赞不绝口“上海的小朋友了不起!”,后来大家才知道,对方是西藏自治区的政协主席。年轻人的后继有为,让宣讲团的老前辈们十分欣慰,因为,他们不只是故事讲解得好,还带来更多的活力与创新。

如今,宣讲团已经开发出了更多样化的讲解形式和辐射更宽的创意推广。宣讲团经常深入校园、机关、营区、社区作报告、讲故事;愚园路第一小学的小小讲解员们把他们的讲解录成短视频,以便大家随时聆听;上海健康医学院和复旦大学的学子们,自发地整理宣讲团口述档案,汇成电子版方便保存与推广;雅愚文化有限公司不仅制作了有趣的愚园路立体地图,还带外国孩子来这里讲中国“四史”……

多年来,宣讲团不仅接待了国内各地访客,还曾作为中国名片,接待过多国外宾的参观。据不完全统计,宣讲团已宣讲5000余场次,累计服务1万多小时,接待参观者5万余人次。其中,“四史”学习教育期间,宣讲团累计接待各类参观300余场,服务党员群众78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