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理论我践行

上海理论社科界举行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来源: 火红的党旗 发布时间:2020-11-25

11月20日,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在上海社科会堂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座谈会”。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主持会议并讲话。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中共上海市委研究室副主任沈立新出席座谈会并发言。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解超、任小文出席会议。

徐炯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历程告诉我们,坚持以国家战略为指引,在国家发展全局下思考和谋划经济社会新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开放是上海最大的优势,也是浦东开发开放最鲜明的特色。坚持先行先试、敢闯敢试,是改革发展的制胜之途。以全球视野审视自身、定位自己,创造符合国情和自身特点的发展模式,是改革开放走向纵深必须坚持的辩证法则。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浦东开发开放30年历史,是一个思想的宝库、一座精神的丰碑、一眼智慧的清泉,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不竭的动力和滋养。

徐炯副部长指出,近年来,上海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凝聚上海社科界专家学者的优势力量和资源,立足研究宣传浦东开发开放历程及其思想理论价值,形成一系列高质量研究交流宣传的成果,有力助推基于中国实践、中国特色、中国经验、中国道路的学术话语体系构建。全市社科理论工作者,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继续以理论之维、学术之度、学者之智,深入挖掘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基本经验、根本立场和实践逻辑,全面系统总结其对于丰富发展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中国智慧的理论价值和思想启迪,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努力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展现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气象提供智力支撑。

本市社科理论界相关学科领域专家学者代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晖明、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杜德斌、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会长张幼文、上海市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长周振华、复旦大学大都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唐亚林、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陈高宏在会上,围绕“三个成为”与浦东发展新定位、加强改革系统集成与浦东高质量发展新动力、科创中心引擎与打造浦东自主创新新高度、推动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与增强浦东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与浦东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与开创浦东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成就与经验等议题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