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理论我践行

“四史”课堂|为什么说渡江战役拉开了实施战略追击的序幕

来源: 火红的党旗 发布时间:2020-11-2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史”,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继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首度开设“政治关键词”专栏、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二度推出“政治关键词”专栏后,澎湃新闻继续与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联合开启“四史”关键词。

渡江战役照片

打响渡江战役最后选择在1949年4月20日

1949年4月20日,人民解放军遵照中央军委命令,发起渡江战役,一举摧毁了国民党苦心经营了三个多月的长江防线。但是,渡江战役的发起时间并非一开始就确定的,而是经过多次变更。

1949年1月12日,淮海战役刚结束,平津战役正在进行时,中央军委通知第三野战军首长粟裕、陈士榘、张震:“华野、中野休整时间规定两个半月,由一月十五日至三月三十一日止”,“按此部署休整,并完成渡江作战诸多准备工作,待命出发”。2月8日,第二野战军政委邓小平、第三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陈毅联名向中央军委报告,建议加紧进行渡江准备工作,提前到3月初行动,中央军委表示同意准备提前到3月初行动。但同时指出:“在实际上,三月仍需整训”,“四月渡江为宜”。这几个指示中,中央军委将渡江作战的时间确定在4月。

中央为何最终将渡江时间确定在4月呢?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一,需要战前准备。1月上旬淮海战役刚结束,部队需要休整,并且渡江需要筹备大批的雨具、船只等军用物资。当时部队里很多将士都是旱鸭子,没有水上作战的经验,同时,也亟需政治动员和军事训练。这些没有几个月的准备时间是不行的。其二,选择有利“天时”。长江水位在4、5月间开始上涨,特别是5月汛期时涨势凶猛,风高浪急,对渡江作战极为不利,必须要选定在汛期前渡江。其三,与国民党谈判。北平和平解放,蒋介石“引退”,毛泽东发表声明提出和谈条件后,国民党代总统李宗仁表示愿意进行和谈。中共中央决定于4月1日开始谈判。为了签订有利于人民的和平协定,中央认为渡江时间应在开始谈判10天或5天后,这样,渡江时间只能选在4月。

渡江战役照片

因受多方条件的制约,加上情况多变,经中央军委与总前委多次磋商,渡江具体日期多次变更。4月15日,国共谈判结束。双方起草了《国内和平协定》,中共代表周恩来郑重宣布:我们限定南京国民党政府在20日之前答复,如不接受,不签字,则20日我们一定打过江去。至此,渡江作战的具体时间就确定下来。

渡江战役前夕的“不速之客”

1949年4月20日清晨,在长江北岸的解放军战士们早已做好了准备,随时等待着渡江的命令。上午八点多钟,位于镇江东部45公里的三江营驻地的解放军发现了异常,从上海方向由东向西的江面上,缓缓的出现了一个庞然大物。观察所的解放军仔细一看,这个庞然大物居然是一艘巨大的军舰!

渡江的命令未发出,国共双方的和谈还在进行,怎么会突然冒出一艘军舰?难道是国民党方面偷偷派出的舰艇?随着这艘军舰溯江而上,离解放军的阵地越来越近,观察所的战士清晰地看到这艘军舰悬挂的是英国米字旗,编号是F116。原来,这位“不速之客”是英国皇家护卫舰紫石英号。

面对突然出现的紫石英号军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官兵究竟应该如何对待呢?在渡江战役前,中共中央有命令:如果和帝国主义军事力量发生冲突,我们不要打第一炮、第一枪,不要挑起冲突。如果他们敢于先打第一枪、第一炮,就要坚决予以回击。

紫石英号所处的三江营水面沿岸是长江附近水域的要点,是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的关键位置,紫石英号的航线直接影响到解放军的渡江路线。解放军前线指战员立马向紫石英号鸣炮警告,要求其撤离。但紫石英号非但置之不理,反而数炮齐鸣,向解放军阵地开火。解放军随即反击,英舰片刻之间中弹30余发。刚刚还不可一世的英国海军,顿时威风扫地,赶紧挂起白旗。看到白旗,解放军的炮兵也停止射击。

远程炮火向紫石英号开火

英国远东舰队副司令梅登收到消息后,立刻率领着“伦敦”号、“黑天鹅”号、“伴侣”号来驰援“紫石英”号。解放军对前来侵袭的军舰进行了猛烈的还击!英国的军舰被击中,船员伤亡惨重。自持武力强大的梅登很快败下阵来,匆匆逃跑。紫石英号事件虽然冲突规模不大,但其产生的影响却震撼了全世界!国外很多媒体争相报道,满街叫卖的报纸都是中国人民站起来的消息!中国人民受屈辱的那一页彻底被翻过去了!

势如破竹的战役进程

1949年4月20日,国共两党最后的北平会谈中,国民党政府拒绝在国内和平协定上签字。4月21日,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签署发布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奋勇前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中国境内一切敢于抵抗的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国人民,保卫中国领土主权的独立和完整!”当晚8时30分,两岸间万炮齐鸣,气势恢宏的渡江战役总攻正式开始。

《向全国进军的命令》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三野战军在西起湖口、东至靖江的千里战线上强渡长江,迅速突破国民党军的江防,占领贵陵、芜湖和常州、镇江等城市,彻底摧毁了国民党军的长江防线。与此同时,在解放军政治争取和中共地下组织的策动下,江阴要塞国民党守军7000多人起义,国民党第二舰队司令林遵率领25艘舰艇在南京附近起义,另外23艘舰艇在镇江投降,其余海军舰艇逃往上海,蒋介石部署在长江的海军舰队彻底瓦解。

人民解放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举渡江成功,国民党反动派乱作一团, 总统府和行政院逃往广州,李宗仁逃往桂林。4月23日晚,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宣告了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灭亡。

捷报传到北平后,毛泽东主席挥笔写下气势磅礴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钟山风雨起苍黄, 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 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将乘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接着,各路大军向南挺进,5月3日解放杭州,5月22日解放南昌,5月 27日第三野战军主力攻占上海,随后上海解放。在此期间,第四野战军南渡长江,相继解放汉口、武昌和汉阳等城市,6月2日第三野战军解放崇明岛。

渡江战役历时42天,突破了国民党军宣称的固若金汤的长江防线。此次战役,人民解放军伤亡6万余人,歼灭国民党军43万余人,一举解放了江南广袤的土地,大大缩短了解放战争的进程,为后面向华南、西南地区进军创造了重要条件。从这个角度看,渡江战役胜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实施战略追击的第一个战役,也是向全国进军作战的伟大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