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

居民缘何送锦旗?徐家汇这个小区整治违建有实招!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6

一排排标准统一、红砖白瓦的围墙

与干净整洁的路面

构成一幅幅和谐的图景......

快点看过来!

这里就是乐山八九村整治后的模样!

360截图20201126175236304.jpg


乐山八九村位于乐山地区最南侧,由6幢多层和4幢高层组成,常住人口4000多人,也是乐山地区最后一个未整治的住宅小区。

640~1.jpg

2019年年底,徐家汇街道拆违工作组进入到小区走访约谈,截至目前,街道拆违工作组、徐家汇城管中队已对乐山八九村3幢多层展开多次整治,共计整治220多平方米的面积。

随着乐山八九村新村的整治工作越来越深入人心,乐山地区居民切身感受到社区建设更新是居民最大的民生,是最大的发展,是小区改造“拆、建、管、治”不可或缺的一环。

640 (1)~1.jpg

640.jpg


近日,乐山八九村居民代表自发前往徐家汇街道城管中队赠送锦旗,以表扬街道拆违工作组、徐家汇城管中队在乐山八九村拆违整治过程中以人为本,耐心细致,真心真情做拆违工作,赢得小区居民的理解支持和赞扬。

“这项工作的顺利进行首先就离不开我们居委会浦主任前期材料准备地特别充分。” 被问到工作中有什么宝贵经验可以传授,乐山八九村居委会书记朱丽琴如是说道。

640 (1).jpg

640 (2).jpg

640 (3).jpg

640 (4).jpg


一张张登记表上,清楚记载了违建住户的地址,业主姓名,搭建部分和面积,搭建形态和用途以及住户的具体情况,包括人员组成结构,甚至细致到住户是否独居、是否有特殊情况,是否属于帮困家庭、低保户等等。

“总之,越细致越好。” 浦学青笑称,居委会事先会摸清每一户人家的“底细”,再把情况和街道拆违工作组共享,真真正正做到了不“一刀切一锅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此外,居委会与徐家汇街道拆违工作组、徐家汇城管中队的共同协作也是整治工作的另一大妙招。居委会将前期调研的结果和街道拆违工作组、徐家汇城管中队分享,帮助后者更好地了解八九村违建住户的具体情况,而后者在拆违整治中又将信息及时反馈给居委会,与居委会一起“啃最难啃的骨头。”

格式工厂360截图20201126175305638.jpg

整治前后

据了解,八九村整治项目从去年年底开始谈判,因疫情原因而暂时搁置,直至今年五月又重新提上议程。“大多数居民都很配合,但也有一部分原先谈好的家庭又反悔了。” 朱丽琴说。

这其中,有两户人家的故事特别值得讲一讲。

据朱丽琴介绍,八九村7弄的一户人家居住着一对老夫妻和他们患有疾病的孩子,家庭条件不宽裕,老人身体也不是太好,原本在去年底已经同意将天井处违建的后门拆除,却不料在街道拆违工作组第二次上门沟通时以不方便进出为由变了卦。

了解情况后,居委会一行上门到老人家进行调解,化繁为简地告诉老人整治的法规底线和这项民生工作的大势所趋,并承诺老人会粉刷外墙面。

此次上门,朱丽琴还特地拎了大包小包送给老人,询问了他们最近的身体情况,就这样在居委会工作人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沟通下,老人最终同意将后门拆除。

640 (5).jpg

前往居民家中了解情况

相比前一户人家,第二户强硬了许多。“记得是在居委会一楼吃饭的时候,一个居民气冲冲来到我们面前,拍桌子发飙,说凭什么要拆他们家的门。”

朱丽琴回忆道。原来,前来“叫板”朱丽琴的是7弄一户人家的大姐,常年不住在八九村,但此次特意前来对原先家里作出同意改造的承诺反悔。

朱丽琴立马放下筷子,前往居民家中了解情况,在沟通过程中,她发现了该户人家在围墙改造后统一建造的窗户位置过高,便提出将这户人家窗户位置下移的建议,以便于其采光、通风,并协同城管中队帮助其安装排风扇。没想到,此方案得到了住户的认可,强硬态度终于软化。

640 (6).jpg

在整治过程中,工作人员敢于动真碰硬,让群众感受到执法的公平和公正。

“调解还是很有意义的。” 朱丽琴说。

在与居民沟通过程中,有些问题要“对症下药”,有些问题要从他处下手,对于不同住户还要因“户”制宜,彰显人性化的治理特色。倾听群众所思所想,真正做到“以人为本”,让群众感受到执法公平公正的同时也感受到一丝温暖。

作者:徐家汇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