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

绘本原画展,等你来打卡!快来开启精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5

泱泱中华五千年

口耳相传千百代

经典神话故事是中华民族璀璨的文化瑰宝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通过连环画

品读神话故事

开启一次“与众不同”的

新时代文明实践吧

640.jpg

为传承优秀历史文化,丰富社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多样化,本月,由湖南街道海派连环画传承馆众多画家共同参与绘制的“以儿童文学之笔,重塑上古神话力量”——《神话中国绘》读者见面会在上海国际书展上举行。当天下午,由湖南路街道办事处、中南出版社传媒集团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湖南街道海派连环画传承馆承办的“弘扬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神话中国绘》绘本原画展在海派连环画传承馆开幕。

640~1.jpg

▲《神话中国绘》读者见面会

640 (1).jpg

▲绘本原画展开幕现场

640 (2).jpg

▲绘本原画展

本次画展共展出了《神话中国绘》系列10本绘本中的大约100幅精彩绘画作品,展品融入了丰富的传统文化内容和中国精神,通过国画的渲染、写意等多种技法,以连环画大师贺友直的“四小”理论为创作理念,画面生动富有情趣,是中国神话的艺术再现和国画艺术的集中呈现。

此次展览共分为以下十个版块:

《盘古开天地》:发现自己的不一样

《女娲补天》:就为有趣,就为美

《黄帝擒神兽》:生命,有轻与重吗?

《夸父追日》:沉重奔跑的“轻盈”和“快乐”

《十个太阳》:没有规则,就没有有序

《伏羲伏羲》: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伏羲

《百草神农》:即使倒下,神农依然“笑”

《尧帝种豆荚》:美好的情感蕴含神奇的力量

《舜帝的神力》:天地间有神力,德行养之

《治水的大禹》:世界因有彼此而温暖、而美好 

《神话中国绘》系列绘本简介

640 (4).jpg

《神话中国绘》系列绘本

中国古神话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有关于自然神的描述,有英雄神的故事,还有异人异物的奇妙传说。神话的浪漫主义精神、神奇奔放的幻想,以及对现实的积极态度,都对我国后世文学的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神话中国绘》系列绘本以儿童文学之笔,重塑上古神话之力量。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神话中国绘》通过新童话艺术以一个一个具体可感的形象,实现以古神话为依托的童话化的新历史叙事。丛书由湖南街道海派传连环画传承馆的叶雄、杨宏富、庞先健、顾曾平、陈运星、钱定华、邬海佳,以国画风格对故事及人物予以精心绘制。其创作不仅生动塑造了中国神话人物形象,也注重叙事表达和视觉效果,融入了丰富的文化内容和中国精神。在此次展览中,七位连环画师为《神话中国绘》绘制的原稿将得以精彩展现。

连环画绘本原稿展观展提示

为更好地传承优秀历史文化,创新活动形式 ,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功能,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20年12月14日(每周一闭馆),免费参观时间是每天9:00—16:30!我们在位于乌鲁木齐中路261弄6号的湖南街道海派连环画传承馆等你哦!

疫情期间,

请您在参观时全程佩戴口罩,

做好个人防护!

信息来源:湖南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