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

书画为媒,好邻居携手十载!名画家组团授课,建襄学子大放异彩~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5

11月20日上午,上海中国画院二楼的展厅内,季诺宸自豪地向前来参观的观众介绍着他的水墨画作品。

640.jpg

季诺宸是上海市徐汇区建襄小学四(1)班的学生。当天,有包括季诺宸在内的24名学生的80余幅作品组成“建襄小学学生水墨画展”在上海中国画院展出。

640 (1).jpg

640 (2).jpg

建襄小学与上海中国画院是位于岳阳路的“好邻居”,同属于徐汇区的天平社区,早在2010年,建襄小学和上海中国画院就开始合作共建。

640 (3).jpg

建襄小学

640 (4).jpg

上海中国画院

十年来,上海中国画院对建襄小学书画社团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无偿提供教学资源,选派老画家和中青年画家给学生们带去了书法、国画、版画等形式多样的教学,十年来每周一次,风雨无阻,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这对天平好邻居的合作共建,架起了传统艺术与校园美育的沟通桥梁。十年来,双方携手成功举办了九届学生作品展览,共有近700余幅学生作品在中国画院展出。双方还共同编制了《画苑新苗》学习读本,让更多的建襄学生接触中华传统艺术。

绘画,不仅是一项技艺,更是一种美学,更是孩子们表达情感最直接、最自然的方式。

上海中国画院的第一任院长丰子恺先生曾说过:小孩子是天生的艺术家。建襄小学校长陈静有一个愿望:“我常常想,一个孩子从小到大有一个爱好,或者一项技艺能够陪伴她或他的闲暇时光,并且把成果分享其他人,那他们的人生一定会快乐加倍。”

640 (5).jpg

“书画社团的孩子们是幸福的,画展给了他们一次次圆梦的机会。”建襄小学的建襄书画社指导老师方漩说,书画社每年有五十多个孩子参加,画家们平易近人,他们的指导,让热爱书画的孩子们在零距离接触中国传统国画艺术后获得了快速成长。

“孩子们的画是充满童趣的,更是快乐的。你们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我们希望做那个早已立在上头的‘蜻蜓’。”上海中国画院副院长张莉说。

640 (6).jpg

开幕式上,上海中国画院为此次十周年画展精心制作了“书画书签”,建襄小学书画团的孩子们巧手绘制了“长卷祝福册页”,大画家和小学生们互赠礼物,携手共同开启新的十年合作共建步伐,探索美育新模式、新途径、新方法,形成合力育人的良好氛围。

一份耕耘一分收获,本年度建襄书画团的学员们在画院老师们精心而细致的指导下,有28位学生的70余幅作品在上海中国画院展出,开幕式上,与会领导、嘉宾为小画家们颁发了荣誉证书。

640 (8).jpg

640 (9).jpg

开幕式结束后的展示环节,在展厅中央,上海中国画院季平、洪健、庞飞、鲍莺、孔繁轩、周全老师和建襄小学书画团的孩子们共同描绘长卷水墨画作,童真与感性碰撞,孩子们用稚嫩的画作传承传统文化,传播真善美。

360截图20201125172529849.jpg

640 (11).jpg

上海中国画院张森老师为长卷引首《心绘童真》,祝愿书画社的明天更美好!

640 (12).jpg

信息来源:徐汇区建襄小学、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