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你们守护城市,我们温暖你们”!全市文明战线为坚守岗位的户外工作者送上温暖

来源: 上海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1-01-04

这两天,上海进入“速冻”模式,建筑工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交通民警等户外工作人员仍然顶着凛冽寒风在岗位上忙碌着,守一座城,护一城人。12月30日,全市部分文明城区、文明单位、文艺界知名人士和志愿者行动起来,分别在陆家嘴商圈、南京路步行街、静安寺商圈和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开展以“谢谢侬!坚守岗位的户外工作者!”为主题的送温暖行动。“你们守护城市,我们温暖你们。”

“热热闹闹,这有过年的味儿了”

在示范性服务站点“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处处张灯结彩。台上节目表演精彩纷呈,台下的工友们也热热闹闹地围上红围巾。今年初刚来上海的年轻工友小李兴致勃勃地说道:“有了温暖的围巾,大家围坐一起像亲人,零下的温度,却感觉好暖和。”

刚刚三十而立的建筑工人张晓峰从志愿者手中接过红围巾和姜茶。2018年他从河南老家来到上海打工,想在钢筋水泥间打拼出一番自己的“天地”。在他看来,红围巾和红糖姜茶都寓意着红红火火,“有过年的味儿了”。

“幸福就是我和我的劳动一样被尊重”

陆家嘴区域高楼下寒风劲厉,工作了10年的环卫工人孙师傅特地多穿了衣服,但天气的寒冷程度还是超出了他的预期,“很意外收到了志愿者亲手织的围巾,还有姜茶、手套,感到很温暖。”

而在南京路步行街,环卫工人老宋说,“这里的人都很尊重我,天冷了还会有人送来姜茶。平时365天开放的志愿者亭,随时能给我提供热水。”更令老宋欣慰的是,近几年大家随手乱扔垃圾的不文明现象少了,“幸福就是我和我的劳动一样被尊重”。

“肯努力就有回报”

在静安寺商圈,已经40岁的外卖骑手刘胜在色彩鲜明的“兔耳朵”头盔下看起来富有活力又热情。当志愿者拦下他,递给他热腾腾的奶茶,他第一反应却是摆摆手,不好意思接受。他说这是他第一次在街头收到礼物,格外珍贵。疫情期间,他同平常一样奔走于申城大街小巷,串联起千家万户,成为城市运行的中坚力量。沪漂十余年的他,准备明年把妻儿也接来,“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这座城市的包容,在这儿只要肯努力,谁都能过得有声有色。”

小陆家嘴地区是禁非区,但在这里工作的白领们又是外卖和快递的主要消费群体,小哥们平时只能靠步行服务。外卖骑手王镇海表示,虽然大冬天经常跑得满头大汗,但是大家收件取餐时都会道声“辛苦”“感谢”,善意就在人与人之间传递,也让他觉得寒风中的奔走,值!

上海知名主持人程雷、陈蓉、周瑜、雷小雪作为志愿者参与了此次活动,并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向各行各业户外工作者赠送了百联集团旗下联华股份和第一医药、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和上海寿全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企业提供的暖宝宝、手套、红糖姜茶等暖饮热食和保暖用品。活动中,各商圈沿街蔡同德堂、老大同、泰康食品、邵万生等老字号和商铺也为户外工作者准备了奶茶、汤圆等食品,送出一份关爱。今后一段时期,全市各文明城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还将陆续开展“身边的温度”系列活动,把温暖传递到城市每一个角落。

截至2020年12月30日,在上海志愿者网累计发布“温暖”志愿服务项目1886个,参与志愿者38157人,累计服务时长724050小时,人均服务19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