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文明实践在上海 志愿服务暖人心”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文化主题地铁专项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来源: 上海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1-01-04

志愿始于心,文明践于行。为进一步推动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和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开展,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深化“上海志愿者”品牌影响力,作为“2020年上海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季”系列主题活动主要内容之一,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于2020年12月31日—2021年3月5日举办“文明实践在上海 志愿服务暖人心”——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文化主题地铁专项宣传活动。12月31日上午,在人民广场地铁站举行了本次专项宣传活动的启动仪式。

仪式上,市文明办副主任、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冯芳,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蔡伟民,市国资委宣传处副处长毛昭胜,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党建工作部部长吴昕毅等共同启动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文化主题地铁专列。

专列分别使用一横一纵贯穿上海的1号线、9号线两条地铁线路作为宣传载体,分别围绕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学习宣传理论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创新开展文明创建”“大力弘扬时代新风”“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壮大志愿服务队伍”等六方面工作内容,结合疫情防控、进口博览会、制止餐饮浪费等重点工作,以志愿者卡通形象与图片文字结合的呈现方式,设计、制作宣传海报,张贴、镶嵌于地铁车厢墙壁、车门两边、把手,做到“一车厢一主题”,沉浸式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任务内涵。

图片

同时,还于衡山路地铁站2号出入口处设置“文明实践在上海”公益广告,进一步传递文明实践在上海的温度,擦亮志愿服务在上海的暖心底色。

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处长、市志愿者协会秘书长俞伟,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团委副书记金渢崧共同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文化主题地铁专列沿线各区文明办领导赠送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文化宣传海报。宣传海报也将在各区、各委办、窗口单位,通过海报、电子大屏等方式进行宣传展示。

我市获评2019年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代表的张志勇、严洪、傅向东、刘轶代表全市500多万名志愿者,共同发布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文化主题地铁纪念卡。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根据《上海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实施办法(试行)》精神,制作了一批地铁纪念卡,并将陆续发放至我市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上海市杰出志愿者”等全国、市级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个人和组织,以及部分表现突出的志愿者代表,作为礼遇优待。力求在提高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成就感和荣誉感的同时,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宣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文化。

上海市退役军人救援队队长,长期在地铁站从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张磊通过TED演讲的方式,就自身志愿服务经历,向大家做了风采展示,分享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暖心故事。

启动仪式后,与会领导共同参观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文化主题地铁专列、“文明实践在上海”主题公益广告。

本次宣传活动是“2020年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季”系列活动的一个专项内容。据悉,我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季”于2020年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正式启动以来,受到了市民群众的广泛欢迎。至2021年3月5日“学雷锋日”期间,我市将继续呈现精彩纷呈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凝聚各方志愿力量,展示上海志愿者风采,为全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项目、志愿者服务基地等提供平台、搭建舞台,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深度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成为上海市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新风尚,擦亮人民城市的暖心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