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3万余件摄影作品,记录志愿服务暖心瞬间 ——“奋斗新时代 志愿新风采”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摄影作品主题展和云展览开幕

来源: 上海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0-11-13

文明实践在身边,志愿服务随心拍。自2019年9月,“奋斗新时代 志愿新风采”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摄影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活动启动以来,全市摄影爱好者和志愿者纷纷走上街头,或用相机、或用手机,记录广大上海志愿者的点滴服务日常,探索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风采……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扩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影响力,11月13日上午,由市文明办、市文联指导,市志愿者协会、市摄影家协会、松江区文明办、新民晚报社、东方网和青年报社等单位共同主办的“奋斗新时代 志愿新风采”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摄影作品主题展和云展览开幕活动在东方网举行。

市文明办副主任、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蔡伟民,新民晚报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咏梅,东方网常务副总编辑张桑,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处长、市志愿者协会秘书长俞伟,市摄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忻雅华,青年报社党委委员、副社长张丽,松江区文明办副主任朱伟杰等出席活动。

本次志愿服务摄影作品征集活动旨在通过镜头记录上海市志愿服务工作的新风貌,展示志愿者及志愿服务活动的时代特色。活动上线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经过8个月的线上征集,共收到3万余件相机和手机摄影作品,经初评、终评、网络点赞等环节后,确定获奖相机作品90件、手机作品96件、优秀组织奖16个。

仪式现场,领导们向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代表赠送了《“奋斗新时代 志愿新风采”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摄影作品集》,并为相机组、手机组和优秀组织奖获奖代表颁奖,获奖代表们在热烈的掌声中收获荣誉证书和奖杯,也收获喜悦和感动。

此外,各指导单位、主办方领导共同启动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摄影作品主题展和云展览,并和志愿者代表等一同参观展览,走近一幅幅摄影作品,聆听获奖代表讲述作品背后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在这之中,有一种传承,是普陀区中心医院的星级志愿者带教学生志愿者服务病患,亲身感受生命教育;有一种关爱,是松江区新凯三村小区志愿者为轮椅打气,邻里关怀温暖人心;有一种力量,是为防境外输入,严守“入境大门”,志愿者坚守在机场口岸第一线;有一种文化交流,是华泾镇东湾社区学校的助教志愿者在手把手教老外学心珠算……

此次主题展将作为2020年上海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季的项目内容之一,聚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时代文明实践、“3·5”学雷锋纪念日、“12·5”国际志愿者日、服务保障进博会、疫情防控和生活垃圾分类等专项志愿服务以及各类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从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摄影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活动的获奖作品中再度精心挑选了80幅具有代表性、故事性的作品,从不同视角、不同侧面,生动展现上海志愿者及志愿服务的美好瞬间。

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也将发挥网络平台作用,开设“奋斗新时代 志愿新风采——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摄影作品‘云展馆’”,依托上海志愿者网、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东方网等,上线获奖摄影作品“云相册”,通过市区两级志愿者服务基地、区级志愿服务指导中心、街镇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站)等基层文化宣传阵地电子屏滚动播放,进一步扩大志愿服务影响力,激发志愿者活力,营造志愿文化氛围,推动本市志愿服务事业积极健康发展。

截至2020年11月13日,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上海志愿者网实名认证注册志愿者490多万人,占常住人口比例超过20%;志愿服务项目35万多个,项目总时长 4.39亿小时;志愿团体2.5万多个。

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前往东方网文化活动中心(斜土路2567号)参观为期一个月(11月13日至12月15日)的线下主题展或通过线上云展览的方式观看此次获奖的摄影作品,个人参观可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预约,团体参观请致电64665828。

同时,招募若干名志愿者至展览区维护观展秩序。具体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报名。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到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为提升社会文明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