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我们准备好了!”,4千名“小叶子”和6万城市文明志愿者服务第三届进口博览会

来源: 上海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0-11-06

场馆内4000余名“小叶子”与全市近6万名城市文明志愿者将全力以赴服务保障进博会顺利举行,展现上海的志愿服务风采。

过去两届进博会上,用尽心服务笑迎八方来客的志愿者们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展示了上海良好的城市形象。第三届进博会今晚就将开幕,新一批志愿者们也已整装待发,场馆内4000余名“小叶子”与全市近6万名城市文明志愿者将全力以赴服务保障进博会顺利举行,展现上海的志愿服务风采。

各展所长做好志愿服务

据了解,本届进博会共招募了4844名志愿者,包括来自上海40所高校的会期志愿者、通过社会公开招募的长期岗位志愿者和红十字会志愿者,其中有14%有过进博会志愿服务的经验。值得一提的是,“00后”志愿者超过半数,达到2637人,已成为志愿服务的主力。他们将在现场发挥各自专长,在引导咨询、医疗应急救援、防疫健康宣传等岗位提供服务。

同时,在全市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城市副中心布设600个进博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点,220支进博会专项志愿服务队,近6万人次志愿者围绕党员先锋、美丽家园、平安守护、暖心微笑、文明风尚等五大行动,开展交通文明、游客咨询、秩序维护、环境保护、医疗救援等各类志愿服务。

“去年我作为进博会志愿者,在17号线蟠龙路站服务,主要做好客流疏散,帮助来往乘客有效规划路线等。”家住浦东的沈立在10月底就已到岗就位,熟悉交通路线、热心公益的他已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超过10年,今年是他第二次报名进博志愿者。尽管每天上岗往返车程3小时,沈立却并不放在心上,“希望自己在志愿服务方面积累的经验可以帮助更多人。”

在国家会展中心的P1停车场点位,张磊夫妇俩已经就位,曾作为救援队一员参与首届进博会内场应急安保工作的他,退役后与身为专业医护人员的妻子宁慧华共同报名成为了志愿者。“我俩在交通疏导和疫情防控方面正好相互结合,一定能做好志愿服务工作。进博会,我们准备好了!”

据青浦区文明办介绍,今年共招募了396名服务进博核心区及周边的志愿者,他们分别是来自上海政法学院的在校生,以及来自上海市红十字备灾救灾中心、中建三局等社会招募志愿者,将主要完成主干道、人行天桥、地铁站、停车场、机动巡逻岗等点位的志愿服务工作。

疫情防控服务保障“两手抓”

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举办的进博会,让相聚变得更加难得,会前保障每一步的“绣花功夫”也必须更加精细,志愿服务亦是如此。

为做好进博会期间常态化疫情防控,团市委专门制定了《志愿者疫情防控专项方案》和《高校志愿者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确保“小叶子”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协助落实展会期间各项防控措施。

“志愿者班车采用‘固定车辆团队、固定驾驶员队伍、固定行车路线’的保障机制”“食堂须注意把好食品安全关,确保食品可追溯。食堂禁止提供未经‘全熟加工’的冷冻生鲜食品”……从人员管理到应急处置,每一项工作都有了详细规定。

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志愿者马溟洋今年有了一个特殊的角色——该校的“防疫联络员”。他不仅要负责为本校志愿者发放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疫情防控指南等防疫物资,还负责上报本校200余名志愿者的健康情况。他在10月中旬就已经上岗,学校最早的班车5时30分出发,马溟洋不到5时就开始在微信群提醒大家上报体温。“作为今年保障高校志愿者工作所特别设立的岗位,虽然不去现场,也特别有意义,我会尽心在后方提供好保障服务。”

据了解,今年志愿者们的岗前培训采取了高校基础培训、市级重点培训和岗位实训三阶段的方式,线上线下结合展开。为更好地发挥前两届进博会志愿者骨干传帮带的作用,还特别新增了“小叶子”讲师团,前两届的优秀志愿者通过录制视频,向“新叶子”分享经验,传承精神。

此外,本市还充分发挥“上海志愿者网”“上海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等信息管理系统的作用,做好进博会志愿服务项目的发布和时长记录等工作,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慰问、先进个人和集体推选等活动,对服务于进博会的志愿服务项目择优予以资助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