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前沿

上海市闵行区工商联虹桥商务区商会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进百家企业”倡议

来源: 虹桥商务区闵行商会 发布时间:2021-01-08

1月7日上午,“新时代文明实践益空间揭牌暨‘新时代文明实践进百企献礼建党百年’”启动仪式在宇培国际控股集团虹桥总部举行。上海市文明办、闵行区宣传部、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区工商联、南虹桥、新虹街道、宇培国际控股集团、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等相关领导及商会会员企业代表出席。

闵行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明华和虹桥管委会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陈伟利为“宇培新时代文明实践益空间”揭牌。

闵行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明华对新时代文明实践益空间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希望宇培要树立标杆意识,打造示范“益空间”,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企业发展相生相融的发展道路;要借助商会优势,搭建枢纽“益空间”,吸纳、辐射带动更多企业参与文明实践;要勇担社会责任,建设社会“益空间”,希望宇培新时代文明实践益空间能成为民营企业如何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成功示范,引领更多企业从自身优势出发,开展多样化志愿服务,共同推动形成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团结引领更多民营企业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上海市闵行区工商联虹桥商务区商会会长、宇培国际控股集团董事长李士发向会员企业发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进百企喜迎建党百年”的倡议,并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做到“五个有”,即:

有阵地,希望有条件的会员企业打造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有队伍,各会员企业要结合自身特点建立各具特色的志愿者队伍;

有活动,各会员单位要结合各种节日组织文化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有保障,各企业要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并提供必要经费保障;

有机制,建立“政—企”资源和供需对接机制,建立“企业—企业”资源互补与活动共建机制,建立“企业-社区”信息沟通与需求对接机制,大力开展民生服务、扶贫帮困等活动,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志愿者队伍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主体力量。目前会长单位宇培集团拥有党群智汇、五老关爱、巾帼丽人、拥抱进博、舒心春运、心虹社区、共享空间、退役军人8支志愿服务队伍。会员企业宁波银行、保利汽车也积极响应号召成立了志愿服务队。

大会上,上海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处长、市志愿者协会秘书长俞伟,闵行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杨维萍,闵行区工商联副主席、秘书长丁琳,闵行区南虹桥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南虹桥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二平为10支志愿服务队授旗。

据主办方介绍:商会秘书处积极响应会长“新时代文明实践进百企喜迎建党百年”的倡议。商会秘书长、南虹桥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涛率秘书处工作人员积极、主动邀请上海市文明办相关部门与领导来宇培集团走访、调研,并组织保利汽车、宁波银行、蔻星企业、农商银行、金古源大酒店、枝星实业、新虹资产、虹宇物流、果庄电子、佰诚医药、速舟物流、广汽菲克等会员单位代表出席参加。

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院长刘牧群、商会会长、宇培国际控股集团董事长李士发为“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宇培)教学基地”揭牌。

虹桥管委会机关党委副书记何泽岗、新虹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龚悦琦分别代表虹桥管委会机关党委、新虹街道与宇培国际控股签订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合作协议。


转发:会长李士发向会员企业发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进百家企业”倡议书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会员企业、全体志愿者、各位员工:

大家上午好!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的重要政策部署和重要政治任务。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现向上海市闵行区工商联虹桥商务区商会各会员发出“新时代文明实践进百家企业”倡议,并做到以下几点:

有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益空间是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入开展的重要阵地。有条件的会员要对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标准,依托党群活动、教育培训、文化服务、体育健身等公共空间与服务设施,打造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并向周边企业及驻区居民开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广泛开展。

有队伍。志愿者队伍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各会员企业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广泛发动企业党员、青年、文体骨干以及有专长的技术员工,针对虹桥地区客流商流需求、社区居民需要以及员工的诉求,建立各具特色的志愿者队伍,为过往客流、社区群众及企业员工提供公益服务。

有活动。喜闻乐见的活动是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持续开展的重要载体。各会员企业要在7.1、10.1和端午节、中秋节等重要节日,要组织各种形式的纪念和文化活动,在进口博览会、春运、旅游旺季等期间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实践志愿服务精神。

有保障。组织领导和经费支持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持续开展的重要保障。各企业要建立相应的工作机构,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或法人要亲自挂率,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益空间的领导力量。要通过安排专门的预算或探索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等方式,孵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着力打造接地气、聚人气的志愿服务项目,着力探索精准化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模式。

有机制。有效的工作机制是推动形成低成本、可持续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的重要路径。各企业要主动与闵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新虹街道分中心对接,建立“政--企”资源对接和供需对接机制,保证益空间的有效运作;会员企业之间要建立“企业--企业”资源互补与活动共建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空间共享、活动共建、共享共建的格局;要建立“企业--社区”信息互通与需求对接机制,大力开展民生服务、社区治理、扶贫帮困等活动,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文明城市呼唤文明企业,文明企业共建文明城市。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大胆实践、有效创新,引领文明新风尚,构建文明新生活,身体力行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激发和凝聚企业员工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宇培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市闵行区工商联虹桥商务区商会

2021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