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

【新时代文明实践】弘扬志愿精神 共建文明车墩——车墩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开展12?5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 车墩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08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展现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风采,松江区在今天举办了“志愿扬帆新时代 文明实践新征程”2020年松江区“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车墩镇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观看了视频直播。

为了迎接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更为大力弘扬“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车墩镇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志愿专题活动,例如为老服务、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营造了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

一、为老服务活动

得胜村

12月1日得胜村联合永丰街道翔玮社区服务中心、党员志愿服务队伍等多方力量,以社区老年群体日常生活需求为切入点,在得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冬日暖阳——得胜村冬季助浴一站式为老服务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活动当日,免费为老年人提供磨菜刀剪刀、理发、测量血压、冬季助浴等便民服务。

活动现场,50余名老年人在党员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排队等候服务。不一会儿功夫义务磨刀的社区志愿人员面前已经放置了20多把待磨的菜刀,一些老年人把家中大大小小各种剪刀、菜刀都搬了出来,“现在磨剪刀的人太少了,自己磨费时费力,而且还很难磨得锋利。”一位老年人边说边把刀具递给了志愿人员。打磨、上光,不出几分钟,一把又慢又钝的菜刀转眼变得锋利。

一位位老年人理完头发走出来,个个露出了满意的笑容,随后前往测量血压处检查身体状况,在检查血压正常后,又径直向助浴室享受冬季热水澡,走出浴室后,已经有党员志愿者等候用吹风机为老年人吹干头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娴熟的手艺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老年人的赞誉,纷纷表示:希望这样的活动能经常进社区开展。

高桥村

为了保障老年人冬季里的暖浴需求,高桥村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的前提下,“冬季助浴”公益项目于12月1日在为老综合服务中心如期开放。

活动伊始,志愿者们早早来到冬季助浴点,对水箱、暖水装置、空调等设备一一进行检查,确保暖和度;对助浴室扶手、折叠椅等进行安全检查,确保安全性;量测体温、登记、免洗消毒液“三操作”的进行,把好老年人洗浴场所的“疫情防控关”。俞阿姨笑着和志愿者说:“疫情防控下,冬季助浴的开放,不仅让我们老年人有暖心热水澡洗,更是吃了一剂“定心丸”。”

据悉,此次高桥村“冬季助浴”活动,每周二和周五对农村老年人开放,将为期4个月,进一步解决他们的“洗澡难”问题,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二、党员带头,垃圾分类

12月4日上午, 联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党员带头,做实垃圾分类工作”。自今年8月联建村7-10队开始小区式管理模式,同时实施垃圾收集试行集中式定点投放,有少数村民还没有适应,故再一次开展垃圾分类现场宣传活动,希望通过再一次宣传宣教,提高村民垃圾分类意识。

三、人居环境整治

永福村紧临黄浦江畔,村域面积2.27平方公里,现有户籍村民1465人。2020年,永福村在党建引领下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通过“党组织带动、党员行动、党群联动”的模式,迅速按下美丽乡村改造快进键,共改造村民房屋328户,在村容村貌、基础设施、环境整治等方面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使美丽村庄有颜值的同时更显内涵气质。

今年9月,村庄改造工程在全村推进,村干部分片包干,重点改造区域为3、12生产小组。对农村残墙断壁、废弃院落、农村危房、公共场所、路面墙面进行全面修缮整理,同时融入法制特色的农民画,全村宅基房墙面白化覆盖共计104000平米,为解决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薄弱等问题,已新建景观绿化小公园1处、六角亭1处、路灯40个、道路两旁铺设水泥明沟300米,使周边环境焕然一新。

永福村党支部通过以党员做表率和志愿服务为载体,激发村民参与新活力,不断提升党支部“领头雁”能力和科学谋划水平,倡导村民共同参与到人居环境及美丽乡村改造中来,形成了“支部带头干、党员发动干、群众自主干”的美丽乡村建设热潮。

车墩镇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继续坚持以党建引领,汇聚各方资源合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宣讲和志愿服务活动,弘扬文明新风,让更多社区群众拥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志愿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