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

【乡村振兴】车墩镇:丝网版画墙体彩绘为乡村人居环境增光添彩

来源: 车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12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而文化是美丽乡村的灵魂,文化建设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内在要求,文化墙是弘扬先进文化的有效载体。今年是松江区车墩镇“建设美丽乡村改造计划”实施的第三年,车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联合车墩镇党委、政府积极地将改善村容村貌纳入村规民约,把特色非遗文化融入文化墙,将丝网版画搬上墙体变成一面面文化墙,村内人文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墙体彩绘融合了居民百姓熟悉的车墩丝网版画这一地方特色非遗文化品牌,把乡村院墙作为宣传先进文化的有效载体,充分利用墙体绘画等表现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村规民约等展现在村民面前,让村民变“被动学”为“主动看”,促进村风、民风进一步改善。这些多姿多彩的文化墙让原本老旧、空白的墙壁变得色彩斑斓,形象生动、通俗易懂的内容设置也吸引着许多村民驻足观赏,为建设美丽乡村工作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20年先后在新余村、长楼村二处实施丝网版画墙绘计划。墙绘面积约200多平方米,3个村共绘制24幅丝网版画墙绘及有关垃圾分类宣传农民画,墙绘主题围绕江南水乡古镇、美好家园、农耕文化、乡村休闲文化、人文松江、美丽乡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革开放成就等主题。自2020年7月至10月,耗时3个月的努力,经过丝网版画修饰的美丽乡村慢慢呈现在村民眼前。

近年来车墩镇党委、政府重视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丝网版画墙绘留住了乡村记忆,深入挖掘农耕文明的精神价值和美学观念。丝网版画墙绘让乡村成为随处可拍的美丽风景,让乡村文化赋予新时代风采。围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绘制美丽乡村墙绘,一面面“美丽乡村墙绘”已经成为美丽乡村最靓丽的风景线,让昔日的乡村旧貌,变成一处处代表乡村文明新形象的宣传阵地,既给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别样的色彩,也在潜移默化中滋润了居民的精神土壤。

4.jpg

8.jpg

微信图片_202011051617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