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

“客堂间”里好热闹!一起走进叶榭镇这个“幸福老人家”

来源: 上海松江 发布时间:2020-12-24

上午10点不到,叶榭镇大庙村村民徐道明家就坐满了“客人”,在“客堂间”看看电视、聊聊家常,热闹极了。“来来来,开饭咯!”到了饭点,这里瞬间饭香扑鼻,“客人”们围坐在一起,吃得津津有味。


徐道明的家位于叶榭镇大庙村116号,是原张泽片区第一家示范睦邻点“幸福老人家”。而这些“客人”都是前来活动、就餐的老人。

微信图片_20210105225606.jpg


“三菜一汤,方便又好吃,我们基本天天都来!”大庙村村民封关霞高兴地告诉小松,平时自己一个人在家,步行十分钟就能吃到健康、可口的饭菜,还有人能一起聊天、活动,气氛非常好。“菜色不错,荤素搭配,吃不完还能打包回家,徐师傅服务到位,真是暖胃又暖心。”正在用餐的徐老伯说。


微信图片_20210105225609.jpg


据介绍,大庙村“幸福老人家”于12月8日正式启动运行,共有近20位老人前来活动与就餐。除了方便老人就餐,这里还为老人提供送餐服务。上午十点半,送餐志愿者准时将热气腾腾的饭、菜、汤挨家挨户送到老人手中。


微信图片_20210105225611.jpg

近年来,松江区相关部门在农村地区全面推广老年人示范睦邻点“幸福老人家”品牌建设。去年开始,由叶榭镇镇政府牵头,大庙村村委工作人员启动调研,广泛听取村内老年群体的意愿,进行选址并招募服务人员。


大庙村村民徐道明率先报了名,考虑到他曾从事过餐饮服务业,有一定经验,在村内人缘较好,且具有志愿服务精神,便在他家农宅内,打造了这个温馨的“幸福老人家”。“我们总有一天会老的,应该的,应该的。”徐道明一边为老人们送上餐食,一边摇摇手说。


微信图片_20210105225613.jpg


“后续我们将继续调研,问老人们的需求,争取开出更多幸福老人家,为老人们提供便利。”大庙村村委工作人员说。

微信图片_20210105225617.jpg

微信图片_20210105225619.jpg

据了解,目前叶榭镇共有5家具有助餐功能的“幸福老人家”。其中同建村铁塔和大庙村的“幸福老人家”已正式运作,同建村毛家汇、东勤村、中原居民区的“幸福老人家”也即将陆续投入运作,每个“幸福老人家”能提供约20位老年人用餐。


微信图片_20210105225622.jpg

微信图片_20210105225624.jpg

△同建村毛家汇“幸福老人家”


“幸福老人家的建设让老人得到了真正的实惠,解决了子女不在身边、高龄或者独居等类型老人就近活动与就餐问题。”叶榭镇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除了提供助餐服务,更多地是在心理上给予老人关怀和温暖。许多老人已经把幸福老人家当成了自己的家,每天都习惯过来坐一坐,跟大家一起聊个天,看似日常却充满温情。”


微信图片_20210105225627.jpg


据悉,2021年,叶榭镇将继续推广“幸福老人家”建设,使“不离乡土、不离乡邻、不离乡音、不离乡情”的互助式农村养老服务在叶榭镇得到充分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