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

“便民大篷车”开进洞泾“乐淘”集市

来源: 悦洞泾 发布时间:2020-12-07

微信图片_20210105220700.jpg

12月5日是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12月5日上午,志愿服务“便民大篷车”现身洞泾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广场。老小志愿者纷纷拿出看家本事,用实际行动彰显志愿精神。

微信图片_20210105220705.jpg

入冬的清晨透着微微寒意,9点不到,志愿者们已经各就各位了,就连平日周末里爱睡懒觉的孩子们也赶了个早。“我今天是来捐东西的。”一年级小朋友沈逸茹早饭都没顾上吃,就带着自己的爱心义卖物品赶到了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化身“乐淘”集市小摊主吆喝叫卖:“小盆栽15元,小熊30元,叔叔阿姨来看看吧!”

微信图片_20210105220708.jpg

“知道国际志愿者日吗?”面对这样的提问,大多数小朋友都表现得很茫然。在二年级小朋友范韵菲眼里,志愿者就是利用空余时间免费帮爷爷奶奶理发、自愿在小区里捡垃圾美化环境的那群人,她说她也要当一名小小志愿者。尽管小朋友们对“国际志愿者日”没有十分清晰的概念,但得知可以将义卖所得捐给镇慈善基金会时,大家都很开心:“这些钱可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微信图片_20210105220711.jpg

除了“乐淘”集市,人气最高的要属磨刀、理发、配钥匙等老行当了。磨刀摊位前,志愿者刘文德正忙着给居民磨刀,不管是多钝的刀,只要到了他手里,总能被磨得光亮锋利。有着30多年磨刀经验的他堪称“磨刀专业户”,平时就带着“装备”活跃在各个居民区,他告诉记者,这些年下来,已经记不清换了多少套磨刀工具了,印象中磨刀石至少一个月一换。

微信图片_20210105220714.jpg

对于理发师王小华而言,当志愿者不仅能服务他人,还能丰富自己的生活。今年60岁的她已经加入志愿者队伍12年之久了,尽管是半路出家,但她对剪头发这门手艺有着独到的理解,她说:“ 人长得漂亮是爹妈给的,头发理得好不好就得靠理发师了,发型好整个人都会精神不少,所以,能给大家理个漂亮的发型就是我最开心的事。”

微信图片_20210105220716.jpg

微信图片_20210105220719.jpg

“志愿星光点亮洞泾,社区大爱和美家园。”据洞泾镇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徐晶晶介绍,“便民大篷车”是洞泾镇志愿服务的品牌项目,自去年诞生以来,每个月5日前后的第一个星期六都会出现在各个社区。今年受疫情影响,尽管“便民大篷车” 一直处于歇业状态,但志愿者服务他人的热情不减,很多人会在小范围内继续他们的“事业”。这次借着“国际志愿者日”重启服务,志愿者们都很激动。

微信图片_20210105220722.jpg

志愿者招募点位正在注册志愿者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国际志愿者日”活动还设置了“志愿者招募”点位,吸引了不少居民现场报名咨询。“为了让志愿服务回归本质,我们正在探索优化志愿者服务管理。”据洞泾镇党群办(宣传)负责人张莉介绍,前不久,镇里刚印发了全新的《洞泾镇志愿服务管理办法》,今后,激励保障的形式将会有所改变。

微信图片_20210105220725.jpg

这次没来成的小伙伴

不要失望

“便民大篷车”、洞泾“乐淘”集市

以后每月都会有哦......

请关注“悦洞泾”

届时将会发布活动预告!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