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

方松西部食堂开起了小灶,原因竟然是……

来源: 上海松江 发布时间:2020-10-22

在约定的日子里单独“开小灶”蒸上一尾鱼,甚至帮忙处理好鱼刺,这已经成为了方松西部食堂负责人张荣胜的习惯。近日,方松街道收到了一封表扬信,信中感谢了方松西部食堂对特殊老人的照顾,而写信人正是张荣胜的“开小灶”对象——老人胡正豪。

微信图片_20201113091411.png

社区食堂味道好、食材放心、价格实惠,切实解决了老人“吃饭难”的问题,因此家住珠江新城的胡正豪每周都有4-5天会前往方松社区食堂用午餐。由于离家更近的兰桥店正在装修,胡正豪就选择乘坐公交车来到西部食堂。但是公交车等候间隔较长,胡正豪抵达方松西部食堂的早晚差别很大,有时候来晚了,可供他挑选的菜肴品种所剩不多。

微信图片_20201113091437.jpg

胡正豪上了年纪,患有一些慢性疾病,医生叮嘱他少吃油炸、辛辣、重盐的食物。然而,由于食堂每日菜谱有变,再加上他用餐时间早晚差别大,胡正豪难以保证自己每顿都能吃到清淡的荤菜。为此,胡正豪的老伴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拨打了食堂的电话,诉说了家中的困难。


“我老伴打电话给食堂这件事我原本都不知道,因为我觉得食堂是为大家服务的,怎么可以为我一个人破例?”胡正豪说。令他没有想到的是,方松食堂得知了此事后,非常理解他的特殊情况。西部食堂负责人张荣胜专门打了一个电话给胡正豪,询问他的要求,了解他的口味。

微信图片_20201113091440.jpg

为了让胡正豪每次都能够吃上清淡的荤菜,张荣胜在繁忙工作之余,抽出时间来为他单独烹饪河鲜。“像鱼这类食材我们这里每天都有的,他不需要盐,不需要油,只要清蒸一下就可以了,这对于我而言只是举手之劳。”张荣胜说道。据悉,方松食堂内每日都会供应鸡、鸭、鱼等多品种荤菜,但是出于食谱变化,每周只有周五的鱼为清蒸做法,其余天数有时红烧,有时剁椒,辛辣咸香的菜肴无法满足胡正豪的特殊需求。

微信图片_20201113091443.jpg

从这以后,胡正豪总会和张荣胜约好每周前往西部食堂就餐的天数,但是由于年龄大了,胡正豪有时会忘记告知张荣胜自己不去食堂了。胡正豪说:“张师傅每次都帮忙准备好菜了,但是因为我去医院看病不来食堂吃饭却又忘记和他说了,我感到很不好意思,他们也没有任何的怨言。”

微信图片_20201113091446.jpg

为老人单独烹饪清淡的河鲜成为了张荣胜心中记挂着的一份责任,最令胡正豪感动的是,张荣胜甚至为了他放弃了休息。有一次,胡正豪看到没穿制服的张荣胜出现在食堂大厅,经询问才得知张荣胜原本调休,但是想起是胡正豪来就餐的日子就专门赶到食堂为他蒸鱼。“当时我真的很不好意思,没有想到我个人的一点想法竟然成为了张师傅的一份责任。”胡正豪回忆道。对此,张荣胜却说:“我只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因为将心比心,如果我家中的长辈有困难的话,我也希望这个社会上有别人能够帮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