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

松江的机关单位工作者为何在酷暑,顶着烈日带头跑社区、街区?

来源: 上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0-09-08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来自57个机关基层党组织的3500名机关党员奔赴防疫一线,进社区、上道口、下工厂,严格落实联防联控、复工复产措施,擦亮了“1号先锋”这个机关党建品牌。

微信图片_20200927121314.jpg

为建设美丽家园、美丽街区,近段时间以来,松江区的主要路口、路段、车站、社区、市场、商圈、广场随处可见身着红色马甲的“1号先锋”身影。在“1号先锋”这个松江区机关党建品牌的带领下,机关党员志愿者正成为这个炎炎夏日一抹靓丽的“风景”,以青春蓬勃之姿,绽放出文明之光。


8月的夏日,骄阳似火。在方松街道的英郡别苑小区里,连续几个周末,都有一群身着“1号先锋”红马甲的机关党员志愿者穿梭于各个楼道,来自松江区医保局的志愿者陈龙便是其中之一。


“您好,我是松江‘1号先锋’党员第二楼组长陈龙,来自松江区医保局‘医路有我’团队。”敲响第三家业主的房门时,陈龙有些上气不接下气,额头上的汗珠直往下滴。连日来,3000多名像陈龙一样的志愿者活跃在松江城区5个街道,他们或在社区里设摊服务,或走进居民家中,向居民宣传创全知识,引导大家自觉遵守交通秩序、文明出行、文明养犬,争做文明市民。

微信图片_20200927121317.jpg

对于社区居民们来说,“1号先锋”“党员楼组长”这些词,已然十分熟悉。为做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发挥机关党员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去年起,松江区区级机关工作党委创新打造 “1号先锋”党建品牌。


“1号代表着机关党建要走在前、作表率,代表着每名机关党员都要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机关党支部都要成为坚强的战斗保垒。‘1号先锋’,就是希望广大党员通过行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走在前、作表率,作服务群众的先锋。”松江区区级机关工作党委负责人说。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彼时防控任务重、排摸时间紧,松江城区5个街道的“党员第二楼组长”第一时间到各自居委会报到,与社区干部一起投入到疫情排查和入户宣传工作当中。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来自57个机关基层党组织的3500名机关党员奔赴防疫一线,进社区、上道口、下工厂,严格落实联防联控、复工复产措施,擦亮了“1号先锋”这个机关党建品牌。

微信图片_20200927121320.jpg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机关党员志愿者们又身着一件红马甲,带着一把垃圾钳、一个塑料袋、一把铲刀,投入到美丽家园、美丽街区建设中来。

“通过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我们既近距离了解到居民需求,又学到了很多服务群众的工作方法,这将帮助我们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区生态环境局的汤靖路说。

微信图片_20200927121323.jpg

近年来,方松街道机关第一、第二党支部的很多党员形成了这样一个习惯:每天早上上班时,就带上洗好的红色“一号先锋”志愿者马甲,为当天参加“午间志愿一小时”活动作好准备。他们来到人民路、思贤路、西林路、南期昌路四个路段,对主干道及绿化带的垃圾进行清理,同时归整电瓶车及共享单车,在有限的时间内尽最大努力清洁卫生,助力美丽家园建设。每周,党员们都会按照排班表开展两次志愿活动,走进居民区和辖区商圈,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宣传文明养宠、厉行节约等文明新风,进一步丰富志愿工作内容,三年来从未间断,在整个街道形成了人人做志愿的风气。

微信图片_20200927121326.jpg

近期,全社会掀起珍惜粮食、拒绝浪费的餐桌新风。为此,松江区“1号先锋”志愿者们带头签下《文明用餐承诺书》,在家庭、单位中作表率,奔走于各大商圈,推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力求深入人心。日前,区发改委机关党员来到开元地中海开展“节约粮食,爱护环境”主题活动,党员们先分组协助商圈分拣垃圾,然后再走进餐饮店倡导文明用餐。



松江区区级机关工作党委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做实做深做细“1号先锋”机关党建品牌,以改革辟路、创新求实,唯实唯干、拼搏奋进的松江精神,在服务群众的唯实唯干中继续走在前、作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