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以史串曲、以曲叙史,这堂课用诗和音乐回溯百年党史

来源: 赵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18

聆听初心旋律,感悟信仰之源。近日,赵巷镇举办“传唱红歌诵经典 拼出乘风破浪巷心力”——“巷心?大理堂”区域化文明实践联盟主题情景党课,来自赵巷镇文体中心、佳福东、龙御、逸秀等多个基层党组织的党员、群众齐聚一堂,以“读红色家书,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的形式,回溯百年党史、聆听时代声音、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微信图片_20200918090811.jpg

 “我军在西北的战场上,不仅取得光荣的战绩,山西的民众,整个华北的民众,对我军极表好感,他们都唤着‘八路军是我们的救星’。我们也决心与华北人民共艰苦,共生死。”战争年代已经远去,但抗战精神却不曾褪色,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勇往直前。活动现场,青年干部们一一上台朗诵了左权、祖晨等抗战英烈撰写的诗歌以及红色家书,真切感受着英雄们的家国情怀,带领听众穿越时空,重温那段“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的沧桑岁月。《90后党员顾维园抗疫日记》《抗疫夫妻施丽叶、郁丹峰》《佳煌居委书记盛毅基层防疫故事》,一个个熟悉的身影、一段段发生在社区里的抗疫故事,告诉着人们无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英雄一直在我们的身边。  “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是中国共产党、是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正如一首歌词所说,从小爷爷对我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曾经苦难才明白,没有共产党哪有新中国。我们要学会珍惜,要更加努力,在灿烂的阳光下跟着共产党,建设大中国。

微信图片_20200918090820.jpg

活动特邀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培训部主任、上海音协合唱专业委员会理事徐皓老师携手上海聆音合唱团带来初心篇、使命篇、奋斗篇3个精彩乐章,将《国际歌》《洪湖赤卫队》《龙的传人》《复兴之路》等6首脍炙人口的红色旋律用现场演唱与讲述故事的形式融于一体,构建了分享式、浸入式和深入化的现场氛围。通过红色经典音乐作品,将党课与音乐艺术有机融合,深刻诠释党的性质宗旨,再现党的奋斗历程,赞颂党的辉煌业绩,宣传党的理论政策,带领党员在动听的旋律中重温党史,在音乐中触摸信仰的力量,用艺术的方式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微信图片_20200918090829.jpg

音乐为时代画像,歌声为时代立传。此次情景党课活动通过“以史串曲,以曲叙史”,用文艺的力量、音乐的感染力、音诗结合的生动形式,让那些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激情乐章,如春风化雨般,从历史的深处缓缓流淌而出。让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时代的精神图谱,渐渐显影、清晰起来,激励党员们从历史的回溯中探寻初心密码、牢记忠诚使命、凝聚奋进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