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身边的温暖】天冷了,新浜农民钱阿婆的家庭医生上门啦

来源: 文明松江 发布时间:2021-01-19

“钱阿婆,我来看您啦。”1月13日上午,新浜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陈萍萍出夜班后,利用自己休息的时间急匆匆地赶往新浜镇黄家埭村钱阿婆家中,为患病在床的老人进行出诊。

今冬寒潮“袭击”上海,许多上了年纪的老年慢性病患者们不方便出门就医,新浜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里的7名医生和12名护士,冒着严寒,每周如约来到患者家中,对建立“家庭病床”的老人提供上门诊断、护理和送药等服务。团队中的成员大多是共产党员,他们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畏艰难,时刻冲在第一线。

今年88岁的钱阿婆,在去年12月份突发了第三次脑梗后便瘫痪在床,后因膀胱肿块出现排尿难的问题住院治疗,出院时医生嘱咐不能拔掉尿管,于是钱阿婆的儿子蒋暖峰在1月8日,来到中心进行咨询,签约的家庭医生在得知钱阿婆的情况后,给她建立了“家庭病床”提供上门诊疗的服务。

1月9日,家庭护士曹欢欢冒着严寒骑电瓶车来到钱阿婆家为老人换导尿管,换好后,她还对家属进行健康知识宣教,提醒家属为了防止细菌滋生,尿袋需要一周更换一次。“小曹第一次给我妈换导尿管时我心里还有些打鼓,因为当时在医院的时候,护士怕碰到肿物,试了几次都没成功。不料小曹一次就成功了,真的是厉害!”蒋暖峰边说边举起大拇指。

“阿婆,您现在在医院还是家里呀?” “能不能抬一下这只手试试?”由于钱阿婆有过三次脑梗病史,长期卧病在床,陈萍萍医生首先判断老人意识是否清醒。钱阿婆一边回答“在家里的床上”,一边抬了抬右胳膊示意陈医生。随后,陈医生为老人量血压、测心率,叮嘱老人及家属一定要定期服药、注意保暖,如有任何不适,及时联系医生。

“陈医生,老人白天不喝水,一到晚上就喝水,这是为什么呀?” “这可能是由于阿婆长期卧病在床,比较难辨别白天和夜晚,你们白天可以多跟她聊天,让她在白天尽量保持清醒状态。”检查过程中,钱阿婆的陪护阿姨对老人日常生活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咨询,陈萍萍医生进行解释并提出建议。

“阿婆现在每天都吃什么药呀?”给老人检查完身体后,陈萍萍医生又询问起老人的用药情况,“这三个照常吃,另外这两个如果阿婆不头晕的话就先不用吃了。这个药吃完了您跟我说,我开好了下周来的时候带过来。”

“有了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后,我很安心,不但解决了带我妈出去看病不便的问题,而且医生们有专业的医疗技术和知识,对我妈的护理也十分到位,我在外面工作更加放心了。”蒋暖峰说。

“我们的家庭医生团队人员平时都有医院的工作安排,他们大多是在休息时间上门出诊,近期天气寒冷,但是他们上门服务的脚步并没有停下。”新浜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支部委员庄富军说。刺骨的寒风,没有挡住新浜镇家庭医生和护士的工作热情,他们一边在医院做好日常工作,一边奔走在村角巷尾,为新浜镇的患者们送去严冬中独特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