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正能量满满!这场倾情讲述好人故事的巡演,入眼又入心!

来源: 文明徐汇 发布时间:2021-01-19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文明建设,特别是“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天平街道妇联积极开展天平街道第九届好人故事会巡演,通过讲述“天平好人”故事,用榜样力量传递社会正能量,引导居民以更高的道德标准对待社会、对待工作、对待家庭。区域单位代表、街道妇联执委、机关公务员、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代表等共计80余人前来聆听。

故事会上通报了刚刚揭晓的2020年徐汇区“最美家庭”,天平街道有七户家庭喜获殊荣。其中,德昌居民区的刘西拉家庭被评为2020年度“海上最美家庭”。

本届“天平好人”故事会以“大力培树宣传践行新时代家庭观、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为主题,介绍了五位在疫情期间做出了不凡贡献的“天平好人”,他们分别是:天平路派出所警官密嵘雷、安亭居民区居民任宁、天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王欣、宛平居民区志愿者张琦、永嘉新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范小玲。他们的故事被精心编排成小品、说书等文艺作品,以观众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在舞台上呈现。

1

《抗击疫情比翼双飞》

(故事主人公:天平路派出所警官密嵘雷)

密嵘雷是天平路派出所文职人员,他的妻子蔡春燕是天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密嵘雷夫妻一个奋战在一线公安机关,另一个奋战在一线社区医院。2020年春节疫情暴发期间,抗疫一线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风险大,两人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在关键时刻,两人都主动放弃休息,齐心协力克服家中困难,积极投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密嵘雷夫妇两人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在最危险的抗疫一线,守护天平百姓的安康。

2

《逆行武汉战疫情》

(故事主人公:安亭居民区居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急症科护士任宁)

2020年1月,全国医务工作者驰援武汉,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居住在天平街道安亭小区的任宁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男护士,他的妻子怀晓蓉是同一医院的医生,女儿幼小,父亲又刚进行过大手术......在这种情况下,任宁毅然踏上了逆行援鄂的征程,在雷神山医院投入了战斗!任宁逆行援鄂的行为,体现了一位共产党员的责任,更展现了他们一家人“向上向善”的美德。

3

《管家》

(故事主人公:天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王欣)

2020年初,因疫情防控升级,卫生服务中心需要扩大消毒范围、提高消毒频次,保洁人员哪里来?因疫情发展,原有的库房物资已远远不能满足中心业务需要,新的防疫物资到哪里采购?因食堂外包服务人员回家过年返程后还需隔离观察,开诊后职工食堂如何正常运行……一个个问题接踵而至,作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总务科长,王欣没有退却、迎难而上,带领科室内成员共同克服困难,把一个个难题解决、一件件难事办好。

4

《疫情志愿者》

(故事主人公:宛平居民区志愿者、上海现代电梯工程有限公司工程部项目经理张琦)

张琦,宛平居民区居民,上海现代电梯工程有限公司电梯工程部项目经理。业余生活中,他积极参加天平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是一名平安志愿者。在小区门岗值守时,他毅然选择晚上进出人员最多最集中、也是大多数家庭吃晚饭的时段上岗,在夜幕里做一盏“明灯”,照亮小区居民的回家路。工作的特殊性使得张琦常常早出晚归,但他的妻子毫无怨言,默默在家照顾好两个儿子,为丈夫解除后顾之忧。张琦常说,看到一家人幸福的样子,就感觉自己的辛劳无比值得。

5

《好书记》

(故事主人公:永嘉新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范小玲)

范小玲先后在天平街道4个居民区工作过。她在担任永嘉新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的同时,还被选举为妇联执委。面对工作岗位的频繁调动、工作环境的不断变换,她总是要求自己尽快适应新环境,并将“社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牢牢记在心上,通过动员群众组团队,搭建平台汇合力,把社区服务深入到居民中去。疫情期间,她勇挑重担,带领着居委干部始终坚守在社区防控一线,从小区封闭式管理到社区居家隔离人员管理,从外来人员来沪排摸登记到关爱社区孤寡老人,她用实际行动在社区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线。

舍小家为大家,为抗击疫情、稳定局面默默无闻地奉献着,“天平好人”的感人事迹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他们义无反顾的“逆行”,是最勇敢的坚守、最温暖的守护,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点赞和致敬!

为弘扬良好家风,进一步营造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天平好人”故事会也来到“66梧桐院·邻里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将“天平好人”的事迹广为传播,让社区居民感受到好人就在身边,激励更多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推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共创文明和谐天平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