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贴心服务暖心人!湖南街道倾力为失独老人搭起“温暖港湾”

来源: 文明徐汇 发布时间:2021-01-15

近期,市卫健委出台了《关于开展本市失独家庭“社区居家探访”和“代理服务”试点的通知》,湖南街道率先开展了此项试点工作。服务内容主要包括:为居住在本社区内的失独老人,提供上门安全检查、心理疏导、健康服务,以及为老人代理医疗机构入院、出院及安排养老院等服务工作。对失去子女的老人而言,这一系列的贴心服务,是“大城养老”的重要组成部分,能让失独老人重新找到温暖的依靠。

湖南街道失独老人陈老伯,现居住于奉贤区,2021年第一个工作日,他就向街道计生协会负责人发来了一条求助微信。原来,近两年来,老人的身体健康每况愈下,各种疾病缠身,老人希望可以入院治疗。

湖南街道计生协会工作人员随即与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进行联系,得知医院有床位后,立即通知陈老伯可以前来办理入住。

然而,由于老人居住在奉贤,身体欠佳加之路途较远,所以陈老伯提出是否能派工作人员协助他前往医院。虽然由于陈老伯是人户分离状态,不能享受代理服务,但湖南街道计生协依旧与相关服务人员积极协商,最终破例为陈老伯提供了入院的陪同和协助服务。

▲ 工作人员上门接陈老伯前往医院

“明天一清早我们就来接你。”当天晚上,受湖南街道计生协会委托的医护人员就与陈老伯取得了联系。当得知陈老伯有脑梗、心脏不好、胆囊炎等疾病,并且手抖动较为厉害时,医护人员叮嘱他:“不能情绪激动,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次日清晨5点,天还未亮,工作人员就顶着寒风赶往奉贤。7点刚过,就准时抵达陈老伯家,为陈老伯进行了一系列简单的检查,并提醒他带好身份证、社保卡、口罩等物品。在联系好车辆后,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搀扶陈老伯下楼,一路赶往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急诊科。

▲工作人员陪同陈老伯在医院就诊

抵达医院后,挂号、进行核酸检测、办理入院手续、搬运行李、领取核磁共振报告……在两位工作人员的全程陪同下,陈老伯顺利入住住院部。此后,工作人员还为老人填写了住院调查表。看着两位工作人员前后近6个小时陪同在自己的身边,为了让自己顺利住院而忙前忙后,陈老伯拉着两位工作人员的手,连声道谢。

湖南街道始终以服务诠释文件精神,用行动为辖区内需要帮助的居民送上温暖,着力让辖区内的失独老人真正感受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的关怀,重新收获幸福的晚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