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华泾这些“最美家庭”的故事为啥动人?听听他们怎么说

来源: 文明徐汇 发布时间:2020-11-27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工作,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

近日,华泾镇妇联、文明办联合举办“最美家风 泾彩流传”——2020年华泾镇家庭美德故事宣讲会。徐汇区妇联副主席邵微琼出席本次活动并致辞,镇妇联、文明办相关工作人员,镇妇联执委,各居民区妇联主席,宣传干部,“最美家庭”代表,社区家庭志愿者代表等,共计85人参加了活动。

近年来,华泾镇妇联紧密结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镇范围内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着力发现、挖掘、传播蕴藏在“最美家庭”中的良好家风,以晒家庭幸福生活、讲家庭和谐故事、亮家风家训格言、展家庭文明风采等形式,以群众身边的典型事迹引领更多家庭学习最美、争做最美,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和谐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多年来,广大家庭积极参与,涌现出孝老敬亲、爱岗敬业、科学教子、最美抗疫等各类“最美家庭”600余户,其中区级以上“最美家庭”20户。

每一个“最美家庭”都洋溢着崇德向善的芬芳,散发着温暖社会的心灵热度。宣讲会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传播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和现代家庭文明新风。宋佳等五位“最美家庭”宣讲代表,从医者仁心、清正廉洁、立德树人、热心公益等几方面为切入点,讲述了身边的家风故事。

这些“最美家庭”中有曾获得2018年“海上最美家庭”,今年又被推荐为2020年全国五好家庭的雷振宇医生,他舍小家为大家,前往摩洛哥进行了两年的医疗援助,为摩洛哥人民带去了更好的医疗服务;也有把清正廉洁作为家庭底色的“2016-2017年度上海市文明家庭”的聂晨光家庭;有华育中学学生凌霄讲述展家风、叙家训的故事;有获得2020年“海上最美家庭”称号的董李凤美康健学校一年级班主任陆冰家庭;有曾获得“2018-2019年度上海市文明家庭”,现在被推荐为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的谢歆家庭讲述自己家庭的故事。

他们用自己善良的心,朴实的行动,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每个故事都使在场的听众深受教育和鼓舞,让大家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活动中,为获得2020年徐汇区“最美家庭”、2018-2019年度上海市文明家庭、2020年“海上最美家庭”荣誉的7户家庭颁发奖状。

通过此次活动,持续掀起弘扬优良美德和文明家风的热潮,进一步引导广大家庭倡扬传统美德、树立优良家风,以这些“最美家庭”为榜样,由“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希望有更多的家庭成员循着“最美家庭”的家风故事,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让好家风好家训世代相传,让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