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好人轮值成常态,两级阵地齐发力

来源: 金山文明 发布时间:2020-11-24

作为第二批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金山区打造了“鑫好人”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路线,通过在区中心、街镇分中心两级阵地推出金山好人轮值管理好人之家、开展文明实践主题活动的举措,进一步整合全区金山好人资源,发挥好人先进典型引领文明实践风尚的积极作用,以金山好人引领培树“语言美、身心美、行为美、人文美”的文明新风尚,让金山好人文化这一金山城市精神坐标焕发出时代新风。

自7月8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成立以来,已邀请16位金山好人在周三走入区中心,作为“金山好人之家”轮值当家人,与市民面对面分享先进故事,主持开展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

他们中有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杨慧峰,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龚建强,2020年中国好人、上海市慈善之星张慧东,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无偿献血“金杯奖”获得者彭亚芳,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顾仁良,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上海市杰出志愿者吴衡,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陈海明。

由上海市杰出志愿者毛俊带头的金山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团队“鑫青年”之家带来了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入库宣传和AED急救演示;全国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五星奖获得者、上海市优秀志愿者秦立强带头倡导光盘行动和使用公勺公筷,与金山创城志愿者一起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新风尚;曾获评上海世博会文明服务标兵的叶蕾,带来“制止餐饮浪费,践行节约风尚”主题宣教活动;上海市优秀志愿者、金山区十佳最美志愿者邢向阳携向阳院文化艺术工作室志愿服务团队为市民带来精彩纷呈的文明实践文艺汇演。

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程国珍,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沈蓓蕾,上海市第486例、金山区第4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李彦靓,金山区援鄂医疗队队员胡娜娜和上海市优秀志愿者王敏也分别结合自己的工作分享了平凡却有温度的先进事迹。

口腔健康义诊、测量血糖血压、环保酵素制作……担当轮值当家人的金山好人们也将自己的专业资源配送到区中心,零距离服务市民,让志愿服务更惠民便民;带领参观先进事迹、共读一本好书、同绘修身团扇……这些群众身边的好榜样,以自己的方式传播着“语言美、身心美、行为美、人文美”的文明新风尚。 

在石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的“好人工作室”里,街道的“好人”“达人”们结合自己的志愿服务强项,通过开展讲座、开设课堂、组织培训、提供义诊等,为街道的居民们普及急救知识、进行心理疏导、传承传统文化、传授手工技艺等,让居民走出家门就能参与到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中,享受到家门口的惠民便民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