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深化推进项目获长三角年度公益奖项

来源: 文明虹口 发布时间:2020-11-23

在2020年11月15日举行的长三角公益盛典颁奖仪式上,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深化推进”项目获得了本届活动的年度公益媒体推荐奖。

长三角公益盛典暨首届长三角年度公益人物、年度公益项目推选活动,是在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报业协会、江苏省报业协会、浙江省报业协会、安徽省报业协会的指导下,由青年报、南京晨报、青年时报、合肥晚报等长三角地区媒体共同发起,旨在挖掘长三角公益范本,讲好长三角公益故事,弘扬长三角公益精神。

从零起探索实践,示范小区引领时尚

2018年,嘉兴路街道全面推广垃圾分类工作,为了全面提升市民的环境保护认知,街道打造了宇泰景苑垃圾分类样板示范小区。从整体方案制定,到入户宣传,从技术支持到人文关爱,街道将社区发展与居民生活实际需求充分结合协调。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嘉兴路街道宇泰景苑取得了居民源头分类参与率98%,垃圾分类纯净度接近100%的卓越成绩,并于2019年7月率先试行24小时开放的无人值守模式。

宇泰景苑“堆肥花园”

随后,为响应国务院号召,探索建立“无废小区”模式,街道在宇泰景苑内设立了一个“堆肥花园”,用居民自己产生的湿垃圾进行堆肥,降低垃圾输出量的同时,也为小区绿化、美化提供了“养分”;在爱家豪庭小区,则打造了一个融湿垃圾就地消纳、雨水收集再利用、环保教育、亲子互动体验于一体的“环保小屋”,为进一步探索“无废小区”提供经验。

以点带面打开局面,总结经验广泛推进

按照“一类型一方法,一小区一方案”的垃圾分类工作指示,嘉兴路街道根据“小区垃圾分类难易程度测试”将街道内所有小区分为4种操作类型,为每一类型的小区提供一套具有针对性的垃圾分类推进标准框架方法,并制定了分批推进的方案,保证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实施,最终实现了街道的垃圾分类全覆盖。 

通过街道党工委、各居民区以及志愿者等各方不懈努力,嘉兴路街道在2019年6月虹口区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管理测评中获得全区第一的好成绩。在街道党工委组织领导、党员带头垃圾分类、居民配合分类工作的良好氛围下,逐步探索出一条以党建引领、源头自觉为基础,多种分类投放模式为特色的生活垃圾分类新路子。

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现场

战术攻坚突破局面,战略坚守长效生根

目前,巡查人员每日不定时、全覆盖检查嘉兴路街道各点位的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执行情况,协助整改小袋垃圾散落等现象,并通过工作微信群实时通知相关物业和居委会即查即改、应改尽改,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建立跨部门、跨单位的沟通和合作平台,通过资源共享,联动巡查,确保垃圾分类推进工作长效生根。 

同时,嘉兴路街道与社会第三方企业合作,推进垃圾分类“科技+管理”的统一智能化改造,为辖区所有分类投放点加装了智能感应摄像头和语音提醒系统,并开发了应用软件,打造垃圾分类“智慧大脑”。 

有了这样一整套体系,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深化推进项目不仅仅取得了阶段性的良好开端,有了战术突破,同时也有了维持长期效果的可持续化解决方案,保证了长期战略的坚守。

智能垃圾分类厢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