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38年呵护幼苗成长,快来认识这位捧回国家级荣誉的校长!

来源: 文明徐汇 发布时间:2020-11-23

近期,徐家汇街道许嘉雯荣获

“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称号

其实,在这一领域

她已经耕耘了38年

期间,她创新性提出“1+X”建站模式

不断培育未成年人社区实践服务品牌

开展培训讲座传授建站经验

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尽心竭力

也收获了荣誉无数

许嘉雯

上海市徐家汇街道社区学校常务副校长

徐家汇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副站长

在38年的教育工作中,许嘉雯坚持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不懈努力。她放弃寒暑假休息,带领教师和社区志愿者团队,为广大未成年人走进社区开展社会实践提供服务。

许嘉雯与汇师小学纸艺工作室的师生们合影

统筹协调盘活资源

做活项目建好队伍

2012 年,作为上海市首批、徐汇区首家指导站,在徐家汇街道的支持下,许嘉雯创造性地提出“1+X”的建站模式,即1个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社区场馆、企业、学校、居委、社团以及民办机构等近30个指导点,制定指导站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规章制度。

以 “统筹协调、盘活资源、做活项目、建好队伍”为主要任务,形成“党政统筹领导、有关部门配合、社会积极支持”的运行机制,推进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管理育人的体制机制。

建站八年来,通过发布活动指南、组织社区未成年人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吸引了社区95%以上未成年人的参与。

自从顺应本市教育综合改革、2015年指导站挂牌成为上海市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以来,徐家汇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与18家高中学校签约,发布岗位92次,2400位学生 、8000人次参与了志愿服务公益劳动。 

以文化人以德育人

提升课题质量价值

实践中,许嘉雯坚持“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为主线,注重发挥区域传统文化、注重“非遗”传习、注重名家传艺,以课程化项目开发创新未成年人社区实践服务品牌。

她编印了社区历史文化学习手账,让未成年人在行走学习中传承红色基因;

她组织高中生把徐家汇的历史文化绘本故事制作成课件进小区宣讲;将非遗上海说唱校本课程送进校园,形成辖区小学特色项目;

她带领高中生与上海电力科普体验中心合作编写《生活中的电》系列学案,作为未成年人进馆自主学习的教材;

她支持高中生的探究性课题成果为社区教育服务,提升课题的科学性与可操作性,优化课题的价值和社会效应;

她设计了《高中学生志愿服务公益劳动进小区指南》折页,组织指导老师小分队集体备课、制作课件,为全体高一同学作岗前集体培训。 

理论扎实交流广泛

注重实践教学结合

近年来,许嘉雯牵头组织全区指导站研究室、开展指导站建设的实践研究,多次为上海市松江区、崇明区、浙江杭州下城区等作指导站建设方面的培训讲座。

许嘉雯应邀在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

培训会上交流

同时,许嘉雯还曾荣获第三届上海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

她带领指导站设计、实施的《徐光启科学思想探究与宣传》项目荣获上海市“中华传统文化进社区”宣传教育优秀项目奖。

许嘉雯在徐光启画像前留影

她牵头实施的 2019年市级重点项目《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创新项目设计的实验》获得了上海市社区教育实验优秀项目。

2019年12月,她指导的徐家汇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还在首届“行知上海礼赞中国”上海市中学生志愿服务公益劳动风采展示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三尺讲台奉献青春,

一根粉笔书写人生道理。

许嘉雯用自己的青春与热血

诠释着何为“为人师表”。

以文化人、以德育人,

38年,一如既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