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我践行

“全国道德模范”王海滨送课堂进校园,安全教育课开讲啦!

来源: 文明闵行 发布时间:2020-09-28

据悉,我国每年约有2600万人发生不同程度的烧烫伤,其中,0~12岁儿童烧烫伤占30%以上,烧烫伤死亡率仅次于交通事故。近年来,儿童烧烫伤事故发生率呈上升趋势,预防烧烫伤工作刻不容缓。

为提高青少年预防烧烫伤安全意识,增强自护能力,9月24日中午,由闵行“全国道德模范”“救火英雄”王海滨创立的公益团体“海滨工作室”发起,联合纪王学校特别邀请瑞金医院社工部组织的医务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为180余名纪王学校师生上了一堂主题为“预防意外伤害,从我做起”的安全教育课。此次讲课主要帮助大家了解了烧伤预防、烧烫伤的预防和急救、青少年运动损伤的预防和早期处理等科普知识,旨在提升青少年对于烧烫伤、骨折、扭伤等意外伤害的预防知识。

瑞金医院烧伤科护士长汪雯靓从认识烧烫伤源头、如何预防以及急救方法等方面图文并茂地向同学们介绍了预防烧烫伤的有关知识,生动易记、干货满满。课堂上大家纷纷踊跃抢答问题,现场气氛热烈,孩子们在一问一答中学会了如何正确运用“冲、脱、泡、盖、送”五步急救法自救及救人。

另一位护士长黄琦昀围绕青少年常见骨骼疾病的预防和处理这一主题,在现场播放了一组常见发生案例,直观地揭示了青少年在校期间最易产生哪些骨骼伤害。黄琦昀指出,校园课外生活可谓丰富多彩,但如果不具备一定的自护能力,相伴而来的也可能会发生各种骨骼意外伤害,这必然会影响孩子们的学业与身体健康,希望同学们认真记牢每个知识点,并把救护常识传播给身边的家长与朋友们。

在现场,瑞金医院护理督导、主任护师张寅向在座的同学们发放了安全应急手册,并表示:希望让孩子们学会如何识别危险和安全隐患,提高了他们积极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让每一个孩子远离意外伤害,健康快乐的成长。

讲座结束后,纪王学校负责人对本次瑞金医院的医务志愿们的分享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公益课堂发起人王海滨则抒发了自己的内心感想:学习与掌握意外伤害的保护技能,是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前提,今后将继续开展诸如此类的讲座活动,携手白衣天使们走进更多的校园,让安全意识浇灌每一株幼苗,守护每一寸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