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

【未成年人】浦东十佳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出炉,有你的母校吗?

来源: 浦东文明 发布时间:2020-11-17

今日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

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

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少年强则中国强,

科技创新的能力需要从小培育。

校园,因为科技教育而更富活力,

学生,因为科技教育而更有创意。

小编带你一起去看

2019年度浦东新区

十佳科技教育特色学校的特色所在,

它们孕育的,

是创新浦东的“明日之星”!

1.jpg






2019年度浦东新区

十佳科技教育特色学校




上海市建平中学


2.jpg


学校把所有科技教育和活动都纳入课程建设的范畴,初步构建了具有建平中学科技教育特色的学校课程体系。建成“创新实验中心”,36间实验室涵盖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劳技、机器人、3D打印等学科。建成微生物与组织培养、卡西欧图形计算器、TI图形计算器等一批科技活动项目,将4S课程(即学生社团、学生项目设计、科技人文讲座、社会实践)纳入学分制管理。将霍尼韦尔公司、浦东气象馆和上海科技馆作为校科技教育基地,与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等合作共建。近年来先后获得“上海市科技教育特色示范学校”“全国绿色学校”等荣誉,学生在科技类竞赛方面获得国际奖项9个,全国奖项20个。




上海市进才中学


3.png


进才中学科技教育的发展主要依托步青科探中心的创新实验室展开,打造静模设计、3D打印、纳米科技、环境保护、数字创编、VR等11个创新实验室。学校先后和南京农业大学以及上海大学签署共建实验室协议。通过校科技节、市区两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日科技之星等活动和竞赛,不断提高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探究的热情,提升课题研究水准,学生课题研究的数量和质量都有了提升。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


4.jpg

科技教育日趋成为华二的发展特色,也成为学校教育改革实践的重要领域,大量教研工作在这一领域展开,并取得丰硕成果。学校利用上海科技馆、中科院药物所、中医药大学、微创医疗等开展科普教育,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激发学生的科学研究热情,让学生了解科学研究工作与社会生活的紧密关系。2017年至2019年,华二学生在上海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得一等奖 87项、二等奖 258项,三等奖167项。近年来科技教育在学校所属的集团内迅速发展,助力集团内的其它学校在科技教育领域取得优秀成绩。




上海市川沙中学

5.jpg

学校打造了生物技术创新实验室、工作技术创新实验室、金属加工实验室,梳理了研究型、拓展型课程,开展拓研结合的模式,结合学生社团,实现课题研究全覆盖,全校每位学生开展至少2个课题研究,每年进行优秀课题答辩会,展示优秀学生课题。每年科技节活动面向集团学校和社区开展。学校与同济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开展合作,并充分利用“百老讲师团”所有的资源,开设科技讲座,举办科技活动;充分利用家校资源,邀请科学家到校为学生传授科学知识,为学生开拓眼界提供更多平台。




上海市民办尚德实验学校


6.png


在“人人皆可成才”的教学理念引领下,尚德实验学校的科技教育注重“全体教师参与”“全体学生参与”,不仅传授知识与技能,更注重培养能够适应未来挑战的人才。小学、初中、高中、融合部每年开展科技教育活动,师生参与率达100%,定期邀请高校专家进行专题讲座,举办“创新·体验·成长”交流会、“少年科学讲坛”“科技走廊比赛”“少先队科技主题队会”等科技活动。小学部开设航空航天探究课程、初中部开设STEM+创新课程、高中部开设PLC编程课程、融合部开展跨学科设计课程,各学段形成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的科创教育特色项目。




上海市建平实验中学

7.jpg

学校成立了科技创新领导小组,设立“科技教研组”,引入语、数、英、物理、美术、科学、信科、劳技等多学科教师,指导学生参加科技教育。学校建有船模制作室、航模制作室、四大发明实验室、未来之城创新实验室等标准实验室,每周开展社团课、探究课;每年开展为期一周的校园科技节。引入“未来之城”项目化学习,团队在国际上获得多项大奖。课题《未来城市项目化学习》获评中国教科院组织的首批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领航学校,为上海首所获奖学校。




上海市实验学校东校

8.jpg


上实东校打造STEM创新实验室、“智能生态园”创新实验室,形成了“小学半日考察实践活动”“中学二日秋季社会实践活动”“STEM课程”“物联网课程”“3D打印”“C语言程序设计”“机器人”“Scratch创意编程”和“蝴蝶鉴赏与实践”等科创校本课程,辐射面覆盖全校各年级,并确立了校内外特色项目基地,成立了实验东校少年科学院。每年举办“校园科技文化节”,学生参与率达100%。学校与上海自然博物馆签署了“馆校合作”项目、与上海世纪公园签署了“园校合作”项目,有效整合社会科技教育资源。




上海市航头学校

9.jpg

学校根据学生的不同需求,以“突出个性发展、培育学生特长”为教学理念,创建了以学诚路为中心的科技创新教育基地,建成了鹤永路校区机器人创新实验室和兴城路校区的软陶创新实验室,构建了中小学科技教育基础型、拓展型、探究型课程,并与校外机构联手打造“启航!创客”创客空间,联合开设《智能物联》《机器人》《三维建模》《创意版画》等校本拓展课。在学区内尝试建立科技教师工作室,举办学区科技节,利用学区各校的科技特色开展科技项目培训活动,使航头学区各校的科技教育经验在校区间复制推广,惠及更多学生。




浦东新区华高小学

10.png

学校以“品质好、能力强、基础实、会创新 ”为学生培养目标,以“培养一支具有创新精神的师资队伍”为主要发展目标,逐步形成了以“模型”及“创新教育”为特色的学校科技教育。校内有科普教育互动体验展览馆、空模制作室、机器人创新实验室等多个专业馆室,获2017年区十佳科技特色学校提名奖,2018年区十佳科技特色校称号。




浦东新区龚路中心小学

11.jpg

龚路中心小学是浦东新区综合改革项目《中小学生创新素养培育研究》实验校、上海市科技特色示范校、上海市绿色学校、上海市节水型示范校、浦东新区首家国际生态学校,学校在原有特色项目小创造、小发明和环境教育的基础上,开发和实施创新实验室课程,涵盖模型制作、环境能源、生物医药3大板块,并开设了模型制作、机器人和3D打印、中医药植物探究、能源探究等科技课程。结合环境教育,学校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性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019年度浦东新区

十佳科技教育特色学校提名奖



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


12.png


作为上海市素质教育实验校,进才北校以科学探究为科技教育特色项目,成立了学校的少年科学院。少科院运作由学生自主完成,少科院的院长、三个研究所一部的负责人、以及各个社团的负责人全部由学生担任。校长、社区代表、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和学生代表等组成少年科学院建设指导委员会,沟通信息、整合资源,为少科院提供支持。通过少科院有序运作,引导学生科技探究活动科学化、常规化。学校拥有无人机试验室、中医药创新实验室、中医药百草园、机器人-工程实验室等创新实验室,组建相关社团。每年举办科技节,专家进校园、学生论坛、动手类模型搭建、探究型课题研究等活动吸引全体学生参与。学校先后与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馆校合作共建,并成为数字化太空科普及三维可视化实践课程签约学校。




上海市南汇第二中学

13.png

学校建有创新实验室、安全体验馆、创意坊、集邮室、学生探究区、头脑奥林匹克等专用活动室;四成学生参加创意、OM、创客机器人、摄影、趣味编程、创意科幻画、手工编织、手工小制作和集邮等科技类社团。编写《创造发明的方法》《科技》《小课题小方案设计》和《编织》等校本教材,提升了科技活动的质量。一年一度举办科艺节,开展“科普宣传”“科普实践”和“科普竞赛”三大系列活动,培养学生具备初步的科技探究能力。




上海市洋泾-菊园实验学校

14.jpg

学校聚焦“全员科技教育”,不走只培养科技精英的道路。各学科有机整合,教学中注重科学思想、态度与精神的渗透,共同推进科技教育,提升学生的科技素养。针对小学生开展科幻画、科学启蒙、少儿科普剧创编和表演课程。针对6年级及以上学生,开设“科学方法和项目设计”专题辅导课程,初中阶段须完成一个完整项目设计,且参加考核、答辩。在乐高机器人、3D设计与制作这两个科技特色项目的引领下,学校形成了计算机编程、头脑奥林匹克(OM)、DI创新思维、未来城市等一批科技活动项目。




浦东新区观澜小学

15.png


作为浦东新区历史最悠久的百年老校,观澜小学秉承黄炎培先生的实用教育,抓住“新”与“实”来做文章,通过“学生活动课程化”“专题教育微课化”等多种路径和形式,实施课程建设,打造品牌科技活动。建有科技教育成果展示室和各类科技活动室、澜星创意工坊、科普长廊、星创空间、科学创新实验室,强调科普教育凸显“生活化要素”, 开发科技教育核心课程《创新苗圃》。观澜的科技教育以“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模式,营造“讲科学,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为学生打好“生命的宽厚基础”,并满足其个性发展的需求。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新世界实验小学


16.jpg


学校开辟了近 1200 平方米科创活动中心,包括实验活动室、设计制作室、训练挑战室及成果展示室共 12 间专用教室,另设气象科普活动区、新世界生态园及三林崩瓜种植园供学生活动。打开思维的盒子、高达模型制作、创意美术、现代智力七巧板、运动与结构、人工智能研究所等 31 个科技类学生社团吸引六成学生参与。DI 及 OM 特色项目迈向国际舞台,学校还将其融于日常科普活动,开展“爱学习,创新就在我身边”亲子擂台赛、校园科技节等活动,研发、开设了《生活创意》《水资源》等校本课程。


祝贺这些学校

其中有没有你的母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