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

新时代文明实践丨巧治居民“心病”,东场社区走出老旧小区基层治理新路径

来源: 书院之窗 发布时间:2020-11-11

停车难、健身难、环境乱……

东场社区作为书院镇最大的老旧小区

曾经问题重重

近日,小书走访东场社区了解到

这两年

东场居委高度重视“缤纷社区”建设

以健身步道、口袋公园、充电车棚等“巧改造”

为切入点

聚焦居民日常需求

“精雕细琢”

不断提升小区环境面貌

融合绿化区域公共空间

如今

东场社区迎来色彩斑斓的收获季


巧改600多米健身步道

吸引众多居民成“常客

2.png


清晨,亦或是傍晚,穿行于林荫之间,感受周围的绿意盎然,不管是与家人朋友慢慢散步,还是戴上耳机小步快跑,均吸引众多小区居民每日“打卡”。

3.png

“比起以前,在上面散步更舒服了。”看着它建成的万阿婆表示一百个满意。

4.png

自东场健身步道前不久改造后开放以来,居民万爱莲就成为它的“常客”。她说:“每天早上来跑跑步,感觉身体好多了。不像以前,找不到这么长的跑步点。”当然,这条健身步道的“常客”远不止她一人。

5.png

“晚饭后,我们全家老小就会来跑步,一般我跑3圈,小孩跑5圈。老人慢走3圈,不仅锻炼了身体,更陪伴了老人和小孩。”刚跑完步的32岁居民施女士对这条健身步道赞不绝口。不远处,更多成群结队的居民在绿荫间休闲运动,与崭新的红色塑胶步道交相辉映,宛如一副动态乡村美景图。

6.png

据了解,东场健身步道于不久前建设完成,总投入300万,全长600多米,比大学操场一圈还要长哦~


“脏旧空地”变身“口袋公园”

变废为宝,巧治“心病”

7.png

“走!一起去小公园里转转吧!”一大早,家住东场三村的赵阿姨招呼邻居一起去家门口晨练。赵阿姨口中的小公园,就是最新改造开放的东场社区口袋公园。

8.jpg

9.jpg

那块空地曾是居民的一块“心病”,紧靠集贸市场,缺少管理,环境脏乱差。东场居委响应民意,投资200余万,对小空地进行了绿化,安装了长廊、座椅等,变废为宝。

10.jpg

“没成想经过社区的改造,这里竟变成了小公园,真成了休闲的好地方。”罗嬢嬢表示很满意,从此,和小姐妹可以在这里聚会、野餐。

11.png

“有了这个小公园,居民既能遛弯儿,又能锻炼。我们在周围放置一些微雕、小动物景观,更有艺术感,同时夏天可以乘凉,冬天也能挡风。”东场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12.png

如今,每天早晨,居民们或健身、或晒太阳,或坐椅子上聊天……改造后的小公园俨然成为居民们的“聚会点”。


违章拆除点位巧变充电停车棚

赢得居民交口称赞

13.jpg

14.jpg

自今年4月以来,东场居委共拆除4个违章点位,共267平方米。


如何利用这些点位为百姓造福?东场居委集思广益,将部分点位翻新改造成停车棚,设立开放式非机动车集中停放充电点位7个,可容纳160余辆非机动车充电,并升级改造成配备不锈钢雨棚、智能充电桩、灭火器的车棚,帮助小区居民解决电动车停放和充电难题。


“这个必须要点赞!电动车再也不用放家里充电了,不必提心吊胆,担心家中起火了。”东场张先生认为改造后的车棚安全、实用、美观,既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也消除了许多安全隐患。

精致的“口袋”花园

充满创意的小区绿地景观

新增的充电停车棚

……

东场社区这一系列“巧改造”

利用有限的空间为居民生活提供了便利

也增添了更多温度与活力

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