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

莘庄商务区莘空间党群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益空间巧手剪纸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8

        说起剪纸,或许我们都不会陌生,以前过年的时候,家里的窗户上总要贴上几张喜气洋洋的窗花;乡里乡亲们谁家要办喜事了,也总要贴上几张红彤彤的“囍”字,那一张张剪纸里有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是我国一项古老的民间传统艺术。

        马娇出生于辽宁剪纸世家,自幼受祖母影响喜好剪纸。80年代年出生的她算的上是剪纸“圈儿”里的年轻人,但是她的剪纸技艺却并不“年轻”。

微信图片_20210118143500.png

        2021年1月14日,莘庄商务区莘空间党群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益空间开展剪出年味儿——巧手剪纸活动。活动特别邀请了马娇作为主讲老师。马老师从剪纸的起源、表现形式、艺术流派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通过作品评析和现场演示,在帮助白领们全方位了解了我国剪纸艺术的基础上,马老师亲身示范向大家传授了剪纸的基本技法。年轻的孩子在马老师的带领下,正在认真的剪窗花。被妈妈夸是传统文化的接班人。

微信图片_20210118143548.jpg

马老师详细讲解并示范了每个步骤,先在一张正方形的红纸进行反复折叠,再绘制图案,最后用剪刀进行裁剪。一把剪刀、一张薄纸就能够剪裁出栩栩如生的世间万物。在老师的细心指导下,白领们从最基本的剪纸技法做起。红纸在她们手中轻盈地翻转着、跳动着。不一会儿,一件件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的作品便诞生了。通过体验和渗透的方式,本次活动让白领们透过剪纸艺术,在提高艺术修养的同时,也很好地“窥探”到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美。

微信图片_202101181436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