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

文明实践在虹桥——文明餐桌 | 一对虹桥镇的“90后”小夫妻,在婚礼当天收到了由镇文明办送去的祝福卡片……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07

        结婚是人生大事,以往大家认为,婚宴办得越隆重,婚宴的菜品越丰富,代表婚姻双方越在意彼此。更有甚者,将婚礼操办得极度奢华以至于超过了家庭的承受能力,给家庭生活背上了沉重的负担,与幸福内涵背道而驰。

        在上海本地,有婚宴办三天的习俗,这一习俗已经延续多年,影响了几代人。连续三天开宴席,不仅东家辛苦,来宾们也觉得麻烦。为了抵制铺张浪费,在虹桥镇,今年许多新人们推崇并践行低碳、节约理念,避免盲目攀比和铺张浪费等现象,形成了文明和谐、勤俭节约的宴请风气。

        近日,来自虹桥镇的“90后”新婚夫妻朱玮卿和顾黎成举行了他们幸福的小婚礼。和上海本地传统习俗办三天不同的是,这次婚宴小夫妻们减少了用餐天数,简化了菜品数量,积极响应号召,让婚礼过程既经济不浪费,又充满浪漫温馨氛围。

3.jpg

2.jpg

        新郎朱玮卿告诉我们,决定结婚时,他主动和妻子提出节俭办婚宴的想法,没想到妻子和她的家人都很支持自己。

        此次小夫妻俩的婚宴以双方亲友和关系好的朋友为主,婚礼过程简单而不失隆重,受到了许多朋友的好评。朱玮卿说,作为年轻一代有责任和义务将中华传统美德发扬下去,这次节俭办婚宴在传递自己新婚之喜之时还能发扬优良传统,很有意义。

        为了感谢夫妻俩积极响应号召,传承美德,在结婚当天,虹桥镇文明办也为这对90后夫妻送去了感谢的祝福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