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

零下8℃!上海首个低温黄色预警,这些人未“冻”而先“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04

上海自2019年6月调整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标准以来,首次发布“低温预警”。上海中心气象台2020年12月29日17时00分发布低温黄色预警信号:24小时内本市最低温度将下降到零下5℃左右。目前“三黄”预警高挂!

据市气象局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本市自12月29日起开始大幅度降温。31日将迎来入冬后最冷,市区最低-5℃,郊区更低,在零下8℃到零下6℃之间,有严重冰冻。

为让市民度过一个,寒冷但不糟心的元旦,吴泾各部门、单位居、村、物业公司等已经积极行动起来!

    12月29日上午,镇党委书记杨其景、镇领导谢斌前往吴泾镇永德敬老院、虹梅菜场、永南小区开展防寒检查和慰问。杨其景书记贴心地告知老人们,要注意保暖,小心地面湿滑等注意事项。

闵行:零下8℃!上海首个低温黄色预警,这些人未“冻”而先“动”!1.jpg

来到虹梅菜市场,杨其景书记仔细询问近期的蔬菜、鱼肉价格,避免因寒潮天气对市民生活带来过大的影响。走进永南小区楼道内,杨其景书记叮嘱小区物业要进一步加强对水管、水表等设施的防冻保暖工作,务必自查到位、及时落实,确保老百姓平安地走进新的一年。

近日,副镇长周建新带队镇安监所工作人员前往区域内商圈、企业开展安全检查。镇安监所分别于12月26日、27日,及时将吴泾镇《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发放至黄浦沿线重点企业和属地危化、工贸企业,要求企业利用电子屏幕、宣传栏平台加强宣传,开展用电、用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加强值班值守。同时,安监所执法检查人员针对辖区危化企业,开展了巡查检查,指导企业采取防寒防冻措施,规范使用危险化学品,排摸和消除用电、用气、用水等方面的安全隐患,确保安全度过低温雨雪天气,坚决防止事故发生。

镇城运中心一方面派出应急队伍前往商铺、路面、桥洞等地,检查整改安全隐患。同时,利用“一网统管”平台及时掌握全镇防寒排查进度。

闵行:零下8℃!上海首个低温黄色预警,这些人未“冻”而先“动”!2.jpg

镇农服中心针对“雨雪冰冻”防范工作,在全镇范围内启动紧急响应预案,及时对易受冻的植物和新栽种树木做好防寒保暖措施,累计落实10872株苗木。农业生产方面,已对全镇辖区内农业生产企业及农业设施开展防寒防冻安全生产检查,累计检查企业7家、设施大棚303个,发现2处安全问题,已落实整改。

镇城管中队迅速开展内部安全防寒检查,明确夜间巡查机制,保障人员值班备勤。并对辖区内在建大型工地开展执法检查,向项目负责人了解工地防寒措施,并对工地宿舍开展检查。同时,加强日常街面、河道边巡查,注意发现需救助人员。

闵行:零下8℃!上海首个低温黄色预警,这些人未“冻”而先“动”!3.jpg

镇规建办前往区域涉及废水生产相关企业现场检查,提醒企业务必做好防范低温雨雪天气应急预案及措施,确保低温雨雪天气期间涉废水企业环保事态安全可控。对于紫竹高新区和衣恋二期在建工地,要求其做好应急准备,加强工地临时用房安全检查等。

镇水务站在寒潮到来之前,对160余名河道保洁员落实了防寒保温措施,在确保全镇水环境整洁面貌的同时,安排保洁员错峰上岗,叮嘱其注意人身安全。

塘湾村、新建村等对辖区内各企业单位的水、电、燃气及安全生产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及时开展宣传排查工作,安排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宣传低温防冻相关措施,全面排查裸露在外的自来水管道。同时,对村宅内公共水管进行了防冻包扎,确保防止水管冻裂等情况发生。

为做好寒潮强冷空气的防范应对工作,区房管局已对全区1073个小区统一安排。

吴泾各小区已陆续对防寒防冻工作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各小区物业开展小区设施设备自查,对室外供水设备采取保护性措施,积极做好安全生产和防冻保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