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

浦江居村廉政公园扬清风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6

“清风两袖朝天去,不带江南一寸棉……”近日,闵行区浦江镇正义村廉政文化公园完成一期改建并投入使用,这是全镇乃至全区首个村级廉政文化主题公园。正义廉政文化公园是浦江镇纪委、监察办创新工作理念、将廉政文化融入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深入推进“四责协同”机制向基层村居延伸的重要工作举措。

微信图片_20201126101817.jpg

微信图片_20201126101826.jpg

正义廉政文化公园是在永南路绿地原址上改造一新的村级廉政文化公园,鲜明突出“风清正义”这个主题,融入设计习近平总书记廉政警句、浦江历代廉政名人故事、正义村村规民约、廉政成语等“廉政小品”。

目及所至,“树新风、清陋习”的廉政文化随处可见;行走其间,仿佛经历一次清风之旅,“讲正气、行义举”廉政清风吹入百姓家中,“廉”文化在浦江村居得到传承和弘扬。

微信图片_20201126101907.jpg

微信图片_20201126101903.jpg

正义廉政文化公园深入挖掘地区历史文化,地缘文化,村党总支多次走访村内“徐氏宗祠”等文物保护单位,精心编写了《徐光启 家风家训崇德育人》、《施维翰 监察御史作表率》、《叶宗行 钱塘一叶清》等多个浦江历代名人故事,学习古代先贤,倡导家风家训,让党员群众在休闲漫步中接受古代先贤的廉文化熏陶,达到家风家训、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同时,村党总支结合新修订的村规民约,编写《正义村规民约三字经》,分为《端行》、《正思》、《行风》共3篇,以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增强廉文化的吸引力和社会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201126102055.jpg

微信图片_20201126102048.jpg

正义廉政文化公园在确立、设计、改建的每项环节中,都是村党总支牵头,广大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共同商议,汇聚群众智慧,力求突出党的教育、纪的守则、民的风俗。后续公园的日常管理保洁均由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负责,每季度定期在此开展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正如村党总支负责人李霞所说:“漫步在廉政文化公园,时刻提醒我们这些基层党员干部守住底线,不碰红线,立足岗位,争优创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好服务于广大村民群众。”

微信图片_20201126102146.jpg

“下阶段,浦江镇将进一步开展贴近基层、融入群众的廉政教育阵地和相关活动,教育党员干部知廉学廉、守廉崇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为把浦江镇建设成为‘生态、科技、人文’的美丽新市镇保驾护航。”镇纪委、监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