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

文明实践在虹桥|遇见家文化——茶道与家道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3

茶兴于唐,而盛于宋,起源于中华土地上,流传近四千年,茶也因此成为我们生活中息息相关的元素。为了让大家对茶有一个最直观的印象,高子珊为大家讲解了六大茶系及茶具的种类、材质与功能,为大家系统全面地介绍了茶叶的相关知识与制作过程。

在品茶时,高子珊说道,“我们在举杯、落杯之间,学习茶文化,感悟茶道于茶桌之间,茶语之间;我们也可在一日常规之中,建设家庭文化,传承家道于家庭之中,生活之中。”在高子珊的讲述中,大家来到了茶的世界,以茶入道,共同学习、感悟茶道与家道。 4.jpg ??

讲座伊始,高子珊就从“家是什么”开篇点题帮助大家打开对于家的思考与回忆,紧接着通过阐述“家”的味道,高子珊把家庭和谐、家庭建设融入在细节点滴之间,其中特别提到,希望在座的阿姨伯伯们可以有意无意的引导儿孙参与日常三餐制作的过程中去,帮忙摆放餐具、注意长辈先用的餐桌礼仪,将有助于从“吃”这个既特殊又普通的角度构建家庭文化。

在讲课中,高子珊把“家”的记忆、感受“家”的温度、“家”中养生与“家”的味道化为暖流,滋养着大家的内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