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

新时代文明实践 | 金山区进博会“小叶子们”的日常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0

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

每天有200多位来自金山区的志愿者

奋斗在进博会一线从事着

进场引导、疫情防控、咨询巡查等

各式各样的志愿服务工作

那么,来自咱们金山的小叶子们

有啥特别的感悟和收获?

一起去探访他们的工作日常吧!



11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国家会展中心的进博会现场,采访到金山区进博会志愿者小叶子代表——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的部分志愿者们。



在6.1场馆和5.1场馆馆间通道进口处,“一年级小叶子”张浩楠正在给刚过安检进来观展的行人指引方向。这是张浩楠同学第一次担任进博会的志愿者,虽然刚开始还有些工作需要摸索,但张浩楠对志愿服务工作并不陌生。



我之前还做过疫情防控、献血等多次志愿服务,志愿服务工作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张浩楠


张浩楠所处的志愿岗位是室内场馆间安检入口处。在这里,他们每天有12名志愿者上岗,不仅帮助分担安检任务,同时也做一些疫情防控、进场引导等服务。遇到观展高峰时,他每分钟大约可以帮助到20名观展者,虽然很累但却让他感到很充实。



事实上,“小叶子”们的工作并不轻松。他们每天早上5点30分就要准时从金山出发,7点30分就要全部在各自岗位上正式开展工作,下班再回到金山往往也要晚上九十点钟。一天在场馆或站、或走几个小时,对体能和毅力都是一场考验。



虽然很累很疲惫,但温故而知新,每一年都比以往更热爱志愿者这份工作。

——蒋欣怡


“三年级小叶子”蒋欣怡谈起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时体会更深,这已经是她连续第三年担任进博会的志愿者了:不仅在场内咨询服务台、巡查岗位工作过,今年她更是到了2号门配合安保人员执勤,辅助证件检查、问询、人流量评估等事宜。连续三年服务进博会,问起进博会展品情况,她都一无所知,但是问她路线,她能熟知每个场馆位置、出口等各类信息。



“志愿者有自己的岗位职责在,我们每个人都要坚守自己的岗位,根本不会去逛展品。”蒋欣怡说,“2号门每天进出人员达8000—9000人左右,在这里问询更多的是地铁位置、交通出行等信息。”而作为资深小叶子,她在志愿服务开展前还帮助培训新人,传授志愿服务经验等,让新手能尽快熟悉“小叶子”这份工作。



当然,除了问询服务,志愿者们还会帮助观展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有一次,一位坐轮椅来观展的女士由于行动不便,岗位上的同伴们还将该女士从入口处一直护送到馆内观展区,让该女士十分感激。
“目前我们每天有83名志愿者上岗,主要负责第二责任区的外围引导、咨询等工作。志愿者上岗前都在校内进行了包括场馆指南、外语、急救知识、防疫知识等培训。”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食品药品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陈剑岚介绍,“志愿者施行轮班制,每2小时轮岗一次,每天也要进行6次体温测定,确保防疫安全。”



作为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此次志愿者团队的带队老师之一,也是“二年级小叶子”之一,陈剑岚不仅要承担服务期间学校的日常工作,还要在各个志愿者岗位点巡查指导,每天都会步行3万步左右。而在这之前,她还担任过2010年世博会园区志愿者,参加过“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到重庆支援服务一年。


自己从一名普通志愿者到带队志愿者团队,是志愿服务的延续,也是以实际行动带动学生服务社会,用青春践行理想,用行动诠释志愿精神与新时代同行。

——陈剑岚



枝叶茂盛的参天大树

离不开生机勃勃的“小叶子”

他们以青春之我,展青春担当

齐心协力为进博会贡献来自金山的力量!



来源:i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