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

【新时代文明实践】华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08

11月13日下午,华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召开理论政策宣讲主题活动,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活动邀请到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上海市法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民法典宣讲团成员盛雷鸣律师。华亭镇党委书记何蓉主持会议。

  何蓉在会上提出,要强化政治站位,从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实现社会长治久安、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深刻认识到《民法典》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理念,把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和贯彻实施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政治责任。要抓好全民普法,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要积极主动用法,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作为衡量党政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让《民法典》真正成为保障人民美好生活的有力“法器”,更好地推进法典精神、法治理念、法律规定在华亭落地生根。要继续认真学好、用好民法典,努力提高自身行政、主管、服务能力,将职能工作更好地与百姓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结合起来,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为建设“法治华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png

明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法治建设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在国家法治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盛雷鸣律师系统地解读了民法与民法典的关系、民法典的立法背景及现实意义、编纂体系与中国特色以及修改的重点、亮点。报告内容丰富、举例鲜明、深入浅出,既有理论探究,又有实践分析,对进一步深刻领会民法典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结合实际推进贯彻落实提供了有益的指导。

2.png

华亭镇全体班子成员、二级调研员、四级调研员,机关事业单位副职以上干部、镇属企业副职以上干部,村居“两委”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党员参加学习。